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日报:从严治理校外培训让百姓更有教育获得感
——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⑥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成绩提高30分、排名进入班级前10。”近日,教育部门在暗访时发现,海伦英语培训学校以此作为招生噱头,在未公开教师资格,未公示收费标准的情况下,周六、周日利用社交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及线下培训活动。城西区教育局第一时间开展调查,责令培训学校停业整改。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根据省纪委监委要求,省教育厅牵头,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民政、银保监、发改、文旅、体育、科技等部门,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若干措施》要求,将“双减”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教育督导一号工程,聚焦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了全面排查整治。特别是随着近期全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的开展,全省292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转型120所、注销172所,校外培训市场“重新洗牌”,校外培训热“明显降温”。

  近年来,大量的线下、线上校外培训机构泛滥,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学科类培训,逐渐形成恶性竞争,引发全民焦虑,侵害了人民群众利益。“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就是为了减轻家庭支出负担、家长精力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让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保障全面小康成色。”省教育厅副厅长钟泽海介绍。

  自全省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省教育厅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纳入专项整治。及时提请省政府修订民办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在设立“双减”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编制部门积极推动在省教育厅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室。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指导督导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方案,细化检查清单,带队深入西宁、海东等地,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广告宣传、办学场所等进行实地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省教育厅还对全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检查和打击整治教育领域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开展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专项整治,及时核查举报线索。截至目前,已会同民政、公安、市场监管、消协等部门联合组织实地督查、随机暗访4轮次,查处取缔“黑机构”91所。

  通过近半年的努力,我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随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大幅压减,隐形变异的培训行为将成为下一步监管重点,省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建立全省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监管平台,出台收费管理办法,防反弹、防变异、防走偏、防风险、防松懈,加强联合执法,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李雪萌)
相关链接
  青海日报:玉树急群众之所急 解人民之所愁
  青海日报:“知行合一”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
  青海日报:海南开展专项整治守护好学生的“奶酪”——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⑦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 严管厚爱激发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