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亮点工作|海东市智慧监督护民生
——2021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1日
  【编者按】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奋斗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牢牢把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 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治理效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亮点工作·2021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系列报道。
  “通过大数据监督小程序,我查到有一笔补助资金已经发给我了,但是我好像没有收到,就在线举报了,没想到反映的问题第二天就有农科局和乡镇上的干部与我联系,经过核对解释,我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海东市平安区小峡镇村民开心地说。

  去年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战略任务,推动大数据与民生监督深度融合,以数据化、信息化手段助推纪检监察工作,在六县区逐步建设民生领域“智慧监督”系统,以科技助力监督。

  数据比对精准化

  “村干部教给我的,点开微信里的‘平安智慧监督’小程序,再点资金公开,全区所有乡镇的低保金发多少、发给谁都能看清楚。”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村民正在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小程序查询信息。

  海东市平安区着力构建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科学合理划分功能,设置大数据监督“前台”和“后台”。  

  “前台”重在公开信息,群众可通过电脑、手机等智能设备,对自己所享受的各种惠民政策和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查询,发现问题的,可实时进行线上监督举报。

  “后台”重在发现问题,全面录入受益群众家庭情况,享受政策、项目、资金等详细信息,实现各种数据信息分类比对,从中发现异常、甄别问题。

  “使用中我们发现,大数据平台还设置了‘资格预审’功能,对不符合惠民惠农政策条件的人员,系统会自动提醒,非常有效地避免了因我们工作失误而造成的资金发放不规范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我们”。海东市平安区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

  智慧“天眼”无死角

  大数据监督平台打出监督保障“组合拳”,形成了发现问题、调查处置、推动整改的日常监督完整链条。

  民和县根据涉及民生政策、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实施实际情况,明确92项民生资金数据采集目标任务,录入惠民项目28条,涉及资金约1.08亿元;录入惠民资金24.3万条,涉及资金约2.98亿元;录入包括国家公职人员、村干部、社保参保、残疾人口、车辆购置、建档立卡脱贫户、死亡人口等人员相关信息在内的基础数据约31.88万条。

  “据现有的数据信息比对,共预警异常信息6298条,其中卫健局524条,林草局3959条,退役军人事务局16条,社保局1799条,现所有异常数据已反馈给相关单位,正在陆续核查核实中,已核实整改480条,暂未收到群众举报问题线索。”民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注重深化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针对大数据监督发现的问题,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剖析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规范。

  精准监督提效能

  “2021年,大数据监督平台显示我区一乡镇在领取惠农物资时出现异常。区纪委监委党风室按照程序规定,将此线索移交案管室分流处置。经调查,时任该乡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在农技推广项目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违纪违规领取覆膜、肥料物资。受益于大数据监督平台的‘火眼金睛’,让我们及时有效地处置了该问题,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利益。”平安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说道。

  借助平安智慧监督小程序,广泛受理群众举报,紧盯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组织多轮次、多批次专项监督。

  开展医保领域专项监督,对医保基金开展检查2轮次,对3个单位进行约谈。

  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对问题图斑整改不力的3个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的不正之风,对工作推进不力的9个单位进行约谈,通报7起典型案例。

  联合区财政局、审计局,开展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发现一般性问题62个,对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

  “以前,如果多个专项监督同时开展,工作量大、周期长,有些问题很难发现。大数据监督让隐性问题立马显形。” 平安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干部表示。

  信息共享聚合力

  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机构可结合被监督单位实际,共享数据信息,找准监督切入点,提高监督的实效性。

  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借助数据信息,提前掌握监督对象情况,有针对性的参加被监督单位重要会议87次,对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23次,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充分发挥了派驻探头作用。

  结合可视化分析结果,海东市平安区委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对2个乡镇党委、16个党组开展巡察,对4个党组进行巡察“回头看”,对8个村党支部进行延伸巡察,对发现的175个问题予以处置,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

  “真实准确的数据,是大数据监督的核心。区纪委监委力破数据壁垒,与相关部门构建了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了监督执纪问责的精准化和高效化,让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无处遁形。”平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我市正在部分县区试点工作基层上,探索建设覆盖惠民信息公开、数据挖掘与分析运用、监督预警为一体的全市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和手段对民生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实时监督预警,加大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力度,实现动态数据信息公开,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海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钟志军表示。
相关链接
  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省委常委带队开展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检查考核
  精准监督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