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十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8日
  
  什么是幸福?有人认为腰缠万贯是幸福,有人认为位高权重是幸福,有人认为食可裹腹就是幸福,也有人认为平安即是福。正如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人心中对幸福的理解各不相同,不同人对幸福的演绎也千差万别。

  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是千家万户中普通的一员,他们是大千世界里平凡的一户,但就是这样一户平凡普通的人家,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相敬和爱护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这个家庭有三口人:丈夫李生寿,妻子赵芳,女儿李梦婧。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朋友的羡慕、邻里好评。

  孝敬父母,家庭和睦

  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1991年,李生寿与赵芳结婚,在这一年赵芳的身份转变成了军嫂,李生寿长年累月的训练没有时间回家。赵芳在工作之余照顾年幼的女儿,侍奉年迈的婆婆公公,虽然辛苦,但赵芳从来没有抱怨过。公公婆婆也逢人便夸儿媳贤惠勤劳,自从嫁到李家来,赵芳从来没有和婆婆没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关系如同母女,家庭十分融洽。 

  爱岗敬业,互相促进

  他们坚持“干一行,爱一行”,转业后的李生寿进入了省公安厅工作,有了妻子的付出和默默支持,他多次立功、授奖。夫妻二人常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是强调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工作和生活一样,需要投入自己的热情,只有默默付出才能向家庭和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二人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从来没有因生活琐事而吵架。

  邻里和睦,热心公益

  真心待人是他们家的处事态度,一家人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他们都热心帮助。他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贫困的家庭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女儿李梦婧从2009年加入了夏都志愿者联盟,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并在大学获得了“十佳志愿者”的称号。

  崇尚科学,勤俭持家

  他们的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妻子赵芳常教导孩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如:水龙头坏了,换个皮垫、加个螺帽就废物利用起来;全家人的洗衣水总是用盆接起来拖地或冲刷厕所;家中进行垃圾分类,剩饭剩菜可以喂流浪猫;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吨水。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爱国守法,廉洁奉公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都能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在工作中,坚持廉洁奉公的原则,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最美家庭一定有最动人的风景、最优良的家风,李生寿夫妻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幸福是什么?腰缠万贯不一定幸福,位高权重也不一定幸福,一家用夫妻的相敬如宾,尊老的一颗孝心,助人的一股热情,创业的同舟共济,育人的言传身教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最真实内涵。(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青海省公安厅李生寿家庭)

  

   
相关链接
  履职尽责的古代循吏
  家教家风故事(十三)
  北宋能臣陈尧佐
  家教家风故事(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