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纪委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5日
  
  8月上旬以来,西藏、青海两省区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复杂。当前,地处海西州格尔木市的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管内疫情形势尤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为全面落实中央和青藏两省区、青藏集团公司、青藏集团公司纪委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纪委把纪律挺在一线,围绕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监督部署。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纪委针对本单位管内西藏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还在持续,青海省境内海西州格尔木确诊病例还在增加,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形势,要求全段干部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精神和青藏两省区、集团公司、集团公司纪委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疫情已近在咫尺、兵临城下,增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意识,紧紧围绕国铁集团“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目标,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细化检查项点和工作分工,督促全段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地,确保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并要求全段专兼职纪检干部切实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贯彻落实防控措施、带头进行监督查纠问题、带头确保安全稳定、带头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带头承担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以实际行动体现担当作为。

  二是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再次明确青藏集团公司纪委疫情防控期间“十个是否”“六项查处”纪律,跟进监督本单位遵照执行青藏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各项要求,督促本单位制定下发《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疫情防控任务清单》,通过严格闭环的管理实现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可控。做到按时汇总监督情况,认真研判问题,总结经验做法,因时因势调整监督工作重点,专报本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青藏集团公司纪委,为全段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推进提供有效参考。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责任科室、中心、车间,立即督促整改。对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进行重点反馈,并列为次日监督重点进行“回头看”,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形成督查督导、梳理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的闭环监督模式,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同时,按照青藏集团公司纪委要求,主动联系格尔木市纪委,以本单位监督为主,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督促单位领导做好封控小区内本单位职工及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加强对本单位职工的管理提醒教育,配合格尔木市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整改。青藏两省区的拉萨、格尔木铁路地区管控至今,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疫情防控督导组按照青藏集团公司、本单位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方法、监督要求,通过现场督查、远程视频监控、电话抽查、信息提示提醒等方式,对拉萨、格尔木铁路地区本单位车间、班组、行车公寓、单身宿舍、锅炉房、给水所、沿线施工点等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落实防控措施和组织应急处置、防疫物资管理、干部履职担当、责任落实,划小“工作单元”、“生活单元”、“集中管控单元”,查找管理漏洞等环节,以及管理人员特别是领导人员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盯控重点环节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地。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2次,发现问题3条,提出工作建议2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同时,统筹抓好本单位房建设备季节性安全稳定、大技改项目施工、防洪等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嘎桑)
相关链接
  湟中区巧用“三书一函”预警催办见实效
  西宁:“十廉”工程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提升能力 锤炼作风 兴海县六个强化筑牢作风防线
  清风正是扬帆时——海东市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