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警钟长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案为鉴|倒在“江湖义气”下的局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4月8日
  
  “朋友之间如何把握度的问题,这个度在哪,我就没把握好。”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生态环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覃献生剖析自己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原因时说。

  2022年3月,覃献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当年9月,覃献生因犯受贿罪、贪污罪、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

  在日常生活中,覃献生的兄弟、朋友有困难,只要找到他,在他能力范围之内,他就会“鼎力相助”。他把这些“江湖义气”“哥们义气”带到了工作中,对待那些不怀好意的“兄弟”“朋友”,只讲“义气”而不设底线,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最终跌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

  2009年,覃献生担任河池市交通局副局长期间,受朋友陈某请托,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向县交通局协调等方式,为陈某老家村级道路建设提前纳入修建规划提供帮助。

  为感谢覃献生的帮助,2012年上半年,陈某得知覃献生要出差,在其出差路上等候,将10万元感谢费送给了覃献生。当时覃献生内心矛盾,一再拒绝,但就因为陈某的一句“狠话”:“老哥,你不收,就是不讲义气,这个朋友就不做了。”覃献生最终收下了人生中第一笔大额赃款。

  担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后,覃献生接触的形形色色人员越来越多。面对小恩小惠、糖衣炮弹的攻击,覃献生理想信念逐步动摇蜕变,滋生贪念,以朋友义气、人情往来为借口麻痹自己,掩饰贪腐,一次次触碰纪法红线。

  担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一开始除了几个所谓“好朋友”之外,其他人送的大额钱款都被他拒绝了。但对于手表、小礼品、小额现金,以及逢年过节的“慰问品”,覃献生却以“人情往来”为借口欣然接受。

  想与覃献生搞好关系的人开始频繁地用宴请、小恩小惠对其“围猎”,施以“温水煮蛙”之策。“日常的一些接待,包括宴请及日常的互通有无等这种礼尚往来,更容易接近他一些。”某企业老总郝某说。郝某及其公司利用7年的“礼尚往来”,与覃献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覃献生逐渐把郝某当成“知己”。覃献生收受的大部分违纪违法款,也都是郝某及其公司、身边人送的。

  覃献生到哪出差、旅游都会告知郝某,郝某也积极“服务”到位。当郝某从原公司跳槽至其他公司后,为帮助“好朋友”新就职的公司出业绩,覃献生协同他人违规修改标书,创造条件让郝某中标某项目建设。郝某也毫不吝啬,转头给了覃献生300余万元好处费。该公司中标后,覃献生也没有把工作重点放在项目管理和建设上,最后出现项目层层转包的情况。经查,该项目工程质量存在问题,有些工程甚至无法使用。

  覃献生还乐于将项目交给自己信任的下属黄某和市生态环境局下属某公司管理,赋予黄某对该项目请款、验收审批的权力,间接导致下属公司与施工单位夺利,给黄某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取上百万元私利提供了可乘之机。“我很相信这个人,没想到,就给那么一点点权,就用我的名义、局里的名义,监守自盗。”覃献生在得知黄某的违纪违法事实后说。

  2018年起,河池市纪委监委陆续收到反映关于覃献生等人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市纪委监委对覃献生进行谈话提醒,给其机会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但当时的覃献生没有抓住组织给予的机会主动说明问题。他自认为所有的礼品、礼金以及好处费,都是自己与“朋友”之间的正常“人情往来”,甚至还向组织写下一份保证书,称自己没有违纪违法问题。

  被留置后,当案件室的同志拿出其违纪违法的事实证据时,覃献生才幡然醒悟,才知道原来所谓的“兄弟”“朋友”都是在“围猎”自己,一步步将他推向悬崖,所谓觉得信任的人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名义谋取私利。然而,他的醒悟来得太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纪委监委 廖永松 黄政 覃福乾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相关链接
  以案为鉴 | 从385张机票里挖出企业蛀虫
  以案为鉴 | 变成“信封专用包”的公文包
  以案为鉴 | 在组织面前,他的伪装被卸下
  以案为鉴|退休前,她把贪腐之手伸向了商户租赁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