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没有自律哪有自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
  
  建造私家园林、违规多占住房、接受巨额贿赂、生活极度腐化奢靡、肆无忌惮追求享受……看到这样的通报,人们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些腐败分子肆意妄为、横行放纵肯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这样的疯狂,显然已把纪律和法律抛诸脑后。在寸土寸金的大都市拥有这么大私家园子,你凭什么?频繁出入豪华场所穷奢极欲,谁来埋单?利用权力索贿、侵吞公款公物,就没留痕迹?答案显而易见。欠下的“贪占公款债”“索贿受贿债”等,都会以“违法乱纪债”的形式记录在案,最终一一偿还。这,就是肆无忌惮的代价。

  “自律才有自由”,这是经常听到的一句很有哲理的告诫。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角度来看,这一道理可以理解为“不自律将失去自由”。

  其一,廉洁自律的反面是欲望无限膨胀。对贪墨成性的官员来说,金钱已不再是满足生活需要,享受业已成为堕落路上的“习惯动作”。正像历史上那些富可敌国的贪官,攫取利益没有底线、没有满足、没有尽头。有个成语“名缰利锁”,讲得很透彻,过度追逐名利地位,无异于用缰绳和锁链捆住自己。为成名而挖空心思,为逐利而投机钻营,为傍大款而摇尾乞怜,为笼络江湖兄弟而胁肩谄笑,果真舒服、自在吗?

  其二,不自律必会付出代价。事有因果,理有对错。正像没有免费午餐,侵吞挥霍公款是必须偿还的,以权谋私必然受到党纪国法追究。因为,公权从来就不属于个人,公权私用党纪不许、国法不容。可以说,正风反腐所列各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都有对其进行约束和惩处的相关规则。那些躺在钱堆上的腐败分子,果真可以安逸、安然、安枕吗?事实上,大多数腐败分子都会有东窗事发的隐忧、度日如年的焦虑、生不如死的恐惧。挑战党纪国法必将失去自由,得到的只会是无尽后悔和无奈叹息。

  经验表明,自律是自由的前提,没有自律也就没有自由的权利。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因为工作岗位关系,决定权和裁量权相对比较大,也就是老百姓形容的“说话真管用、办事能办成”。但头脑清醒者会认识到,正因为如此,更不能随便说话、随意办事。如果不然,认为“谁都不能管我、谁都管不了我”,往往是最危险的。领导干部境界来自自我修炼,威信来自自我约束,形象来自自我塑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慎初、慎独、慎微,就是强调从内心深处,有一种洁身自好、清廉自守的敬畏和戒惧。

  一个人能否自律,最大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也是自己。所以有人说,自律是高贵的人格、可贵的品质。其高贵、可贵恰恰是因为难能、难得。人人都知道,某些不良生活习惯有损于健康,但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其实不大容易;人人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但持之以恒锻炼身体也需要克服惰性,坚持下来并不容易;人人都知道,越是握有权力越要克己奉公,但真的面对各种诱惑,做到不为所动更不容易。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一个长期艰苦修炼的过程。

  走正路还是走邪路,做一名好同志还是当一个阶下囚,主动权攥在自己手中。想取得事业成功、做到问心无愧、得到组织和百姓认可,就必须时刻刀刃向内,通过严格的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做一个自律且自由的人。不自律,无自由;能自律,才自由。(米博华)
相关链接
  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不做懒官要做勤官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
  广西桂林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邹长新接受审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