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东区细化14条措施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7日
  
  “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以‘清廉东区’品牌建设,推动建立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近日,城东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全周期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剑指年轻干部普遍存在、易发多发的问题,精准发力、强化监督,以全周期管理思维激发全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年轻干部有为善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划定2类监督人员

  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公职人员,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区管领导干部。

  梳理3项监督重点

  重点围绕“筑牢信仰之基、培养过硬本领、呵护健康成长”三大方面,细化出14项监督管理具体内容。从夯基固本强化理论素养、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到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崇尚实干对年轻干部及主管单位提出明确要求,督促主动认领监督任务、认清突出问题、细化具体安排,确保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各项工作高效推动、有序开展。

  采取4步监督措施

  《方案》提出,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排查、问题查处、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并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同时,把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一项,实行全周期全链条监管,并结合全区能力作风建设等专项行动,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新东区提供坚强组织人才保障。

  明确6条工作要求

  《方案》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自觉担负起主体责任,根据实施方案,迅速开展动员部署,结合工作职责,开展自查自纠,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并畅通和拓宽信访举报方式,延伸监督触角,确保教育监督管理精准有力、高标推进、取得实效。要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丰富教育监督管理载体,以年轻干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持续巩固深化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和作风标尺,双向发力不断增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对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作出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城东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对标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自觉扛起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政治责任,协助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构建起既各负其责又同向发力、既坚持严管又倡导厚爱的工作格局,以筑牢年轻干部拒腐的防变警戒线推动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为加快建设“清廉东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人才保障。
相关链接
  注重关口前移抓早抓小 围绕关键环节做实政治监督
  管好用好电子廉政档案 动态管理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海北州纪委监委: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监督进入“云时代”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