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办好干部大讲堂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办案程序有待规范,案件质效不高,办案力量有限,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如何破题?”难题摆在了玉树藏族自治州纪委常委会面前。经过玉树州纪委监委班子多次研判,发现纪检监察干部个人能力素质整体偏低是制约玉树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原因。找到问题原因后,玉树州纪委监委制定并印发《玉树州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每周干部大讲堂是玉树州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

  “干部大讲堂是一个开放的学习平台。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可以根据近期开展工作中遇到的纪法知识难点和知识需求,及时更新学习计划,制定针对性学习方案。”玉树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今年以来,玉树州纪委监委“干部大讲堂”学习已经开展40多次,三年来,总共开展超过100次。

  为了提升学习质效,玉树州纪委监委不断更新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方式,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的所有纪检监察干部都踊跃参与到干部大讲堂学习中来。大讲堂严格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的思路正确,方向正确。同时,立足实际业务工作,学习报纸杂志的优秀文章和有效的经验做法,科学设置需要讨论的问题,所有干部参与讨论,保证纪检监察干部既能坚定理想信念,又可以练就过硬斗争本领。

  “开展干部大讲堂以来,我们的学习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以前是领导要求我们加强理论学习,现在我们主动去学习自己不懂的知识,实现了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业务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以前在查办案件中总是强调‘我认为’,现在大家在讨论案情或者撰写报告时,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根据某某条例、规则、规定……’工作更加规范了。”玉树州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一室的干部说。

  通过三年的持续坚持,玉树州纪委监委的干部大讲堂已深入人心,这里既是干部学习知识提升能力的训练基地,也是交流经验充实自我的加油站。学习已经成了玉树州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能力解决问题的关键法宝,每个人都有一本学习笔记,记录着个人能力素质成长的点点滴滴。玉树州纪检监察干部逐渐养成了知识分享意识,对每次开展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中学到的新方法新思路,都会拿到大讲堂上来分享学习。浓厚的学习氛围已经融入到玉树州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开展干部大讲堂学习,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委机关总体工作质效的有效探索,我们将会继续坚持,也会适时在市县纪委监委中进行推广。”玉树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记者 李雪萌 通讯员 郭得中)
相关链接
  贵德县:真情实意解民忧 以实际行动搭建干群连心桥
  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分地区分系统推进以案促改
  做好巡视巡察 “后半篇文章”
  “码上监督” 让监督直达群众“指尖” ——海西州纪委监委搭建“海西评议”平台助力作风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