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擦亮监督“探头” 发挥“前哨”作用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队,重点督促解决有的单位党委(党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本部门单位干部管理监督和指导不够等问题……”近日,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纪委监委工作总结大会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直面问题、总结经验。

  近年来,甘德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在开展精准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等方面下功夫,监督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

  甘德县纪委监委在前期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积累下,以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监督机制为抓手,研究制定《甘德县派驻日常监督清单》印发至全县,明确5项任务和68项重点监督内容。

  今年7月,甘德县两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派驻机构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发挥监督作用”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甘德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清单》,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派驻纪检监察组入驻后,我们单位在干部作风、单位纪律和制度贯彻等方面有了明显的转变,工作程序也规范了很多。”甘德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周毛说。

  针对派驻工作量持续加大,监督对象多派驻人员不足的问题,甘德县纪委监委探索“派驻+纪检委员+信访员”和“派驻+巡察”的工作模式,制定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着力解决派驻监督力量薄弱、监督不精准等问题。

  “纪检委员和信访员这批新鲜血液的注入,让驻在单位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监督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更加聚焦、更加具体,切实提升了派驻监督质效。”甘德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黎明感触颇深。

  “我们将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精准从严履行监督职责,擦亮监督‘探头’,使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甘德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海玲说。(尕藏措)
相关链接
  开展特困供养机构专项治理 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亮剑
  以党建为引领 锻造案管铁军
  以有力监督 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把纪律教育融于日常 连续8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