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青海】强基固本,让基层社会治理迸发新的生机活力
——黄南州深化“五治联动”推行“专项工作组”,推动“枫桥经验”走深走实、历久弥新纪实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图为俯瞰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兰龙生态有机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引领组建合作社,村民共同富裕已在黄南牧区成为村级发展和牧民发家致富新模式。公保安加 摄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稳,则大局稳;基层安,则社会安。

  今年以来,地处九曲黄河第一湾、青甘川三省交界的黄南藏族自治州,聚力平安青海建设“十个一”,不折不扣落实省委政法委关于“加快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在巩固和深化“一核三治”社会治理黄南模式上持续发力,推行党建引领“五治联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实践“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工作组”工作法,创新构建社会治理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黄河之南走深走实,历久弥新,永葆生机活力。

  11月底,记者走进黄南州农村牧区,实地探访这里是如何抓住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借“专项工作组”新风,筑牢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有机统一的基层第一线平台。

  固本强基,让基层党组织“顶天立地”

  “只要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任何工作都好办。”在基层一线的艰苦实践和钻研总结中,同仁市隆务镇吾屯上庄村驻村干部祁海霞有了全新的认知——基层工作千丝万缕,基层党组织就像一根针,扑下身子穿针引线,建好配强支部,基层这张网才能织密织牢。

  2022年以来,隆务镇吾屯上庄村以巩固和拓展“一核三治”社会治理黄南模式、深化“五治联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抓手,拓展“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工作组”工作法,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头雁”和“主心骨”作用,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走进位于吾屯上庄村村委会会议室,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靠墙而立的那组“货架”,它的顶端以白底红字书写着“隆务镇吾屯上庄村爱心积分超市”,底下4层货柜上,依次摆放着电饭锅、洗衣液、厨用抹布、餐纸等日常所需生活用品,而每一件物品,都标注着与其相对应的“等价积分”数额,村民通过参与专项工作组或村级日常活动,争先争优获取积分,最后用积攒的积分兑换“货架”上相应的物品。

  “这是一件小事,做起来并不难实现,却可以让整个村庄变得更加和谐,让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村党支部书记旦智才让颇有感触地说,用心用情用力提高支部服务本领,将服务民生的触角延伸至每一户村民,是村级党支部打牢政治基础的“法宝”,也是让村级产业进一步发展、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移风易俗顺利推进的主引擎。

  在吾屯上庄村,平时村民在生产劳动的同时,按兴趣、专长以及个人意愿加入村党支部带领下的十一个专项工作组,已然形成一股人人参与矛盾调解、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村集体工作新常态,村级工作因此变得更加有条不紊、清晰明了。“支部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可和全心全意的支持,工作就好开展,我们也得心应手。”旦智才让说。

  吾屯上庄村党支部是黄南州倾力建强基层党组织、配强基层组织干部队伍的一个缩影。如今,在黄河之南广袤的沃野上,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已成为推动社会稳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各项事业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在基层党组织带领带动下的一个个村落,共同构成黄南州昂扬向上的一幅美丽画卷。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发挥着重要的战斗堡垒作用。”黄南州委书记朱战民表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边远地区,黄南州只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创新治理机制,才能最大限度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善治达情,让农村牧野迸发生机活力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2023年以来,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群治、智治“五治联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推行,使得黄南州城镇、农村、牧区快速变得既安定有序又充满生机活力。但直面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呈现的新矛盾,治理机制体系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也渐渐“浮出水面”。

  “在以往,黄南州基层村社党建引领成效不显著,没有形成理论指导、行动引导、全民参与的一整套体制机制框架和制度管理体系。”黄南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熊元来介绍,前几年,片面认为基层社会治理仅仅归于公、检、法、司部门职责范围的理解误区普遍存在,在基层社会治理具体实践中应急手段多,前瞻性、综合性、系统性管理措施少,主动开展经验交流和学习“取经”者少,被动单打独斗和“摸着石头过河”者多,“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模式已固化,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程度不足以紧跟时代变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由此,一场“对症下药”的改革在黄南农村牧区悄然兴起。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黄南州积极推行“五治联动”,由州委政法委牵头组织,逐一推进落实,完成了全州33个乡镇290余个村社“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工作组”成立和工作法推广。

  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托叶玛乡曲海村村委会院落一侧,十一块展板整齐摆放,分别详细罗列着村里十一个工作组的分组情况以及各组主要职责,村里所有青壮年劳动力根据兴趣、特点、专长以及个人意愿,被分配在不同组别。

  “自从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所有村民都参与村里各项事业发展,我和村干部们肩上的担子轻了很多,办事有了更清晰的依据,效率也高了很多。”十一个专项工作组成立后,曲海村党支部书记尕藏三智任矛盾纠纷调解组、教育督导组、国家安全维护组、生产发展组等6个工作组组长,“身兼多职”的他认为专项工作组开展以来,基层治理和发展推动得更加轻松、有序、有效。

  尕藏三智是蒙旗草原有名的矛盾纠纷调解“高手”,他曾经用自己思维缜密、善于总结和言谈的专长,把对家乡的情感倾注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化解了十里八乡一个又一个“老、大、难”的矛盾纠纷问题。因此,村里成立专项工作组以来,他当仁不让兼任纠纷调解组组长,并专门在村委会腾出一间房,作为矛盾纠纷调解组工作室,又挑选了完杰加、多杰仁青等4位副组长和成员,将工作室做得有声有色。

  “成立专项工作组后,村里每个人都很忙,矛盾纠纷自然就少了,寻求我们矛盾纠纷调解组帮忙的人就更少了。”尕藏三智说,村里几乎无纠纷可调解,成员们便将目光瞄向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教育活动,借助乡镇司法所、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定期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一步提高村民法治意识,防患于未然。

  “‘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工作组’的做法,说白了就是通过抓牢党建引领‘五治联动’,从思想上引导群众、构建交流平台与意见交互体系,在办实事中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自治,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让人民在参与自治中提出点子、贡献力量。”黄南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华本说。

  久久为功,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在黄河之南的丰野沃土上,“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工作组”工作法既是动员人民参与共治的重要渠道,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表现和汇聚人民智慧与力量的有效方式。

  “要稳定、要和谐、要和美,发展才是硬道理。”吾屯上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周太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经济,让村民共同富裕,对一个村的安定团结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与时俱进的社会治理模式,不仅让吾屯上庄村和谐安定,还借助生产发展组的力量,让村集体产业发展获取更强动力。今年,通过隆务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生产发展组极力争取,投资5000万元的金谷林卡项目花落吾屯上庄村,使得这个以热贡艺术扬名省内外的村落有了村民抱团发展的集体产业。

  11月底,记者走进位于吾屯上庄村西南侧的公共树林,只见金谷林卡特色高端民宿项目主体已完成建设,工人们正在紧张打理周围环境卫生,为冬季休工期做最后的准备。

  为了金谷林卡项目,吾屯上庄村生产发展组成员前后多次入户,苦口婆心动员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最后顺利完成群众自筹1000万元,成功引进了项目。

  “为了这个项目,我们生产发展组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现在建起来了,觉得一切都值得。”站在项目工地一旁的空地上,周太感慨颇多,他介绍,金谷林卡特色民宿项目争取总投资5000万元,主要建设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会议中心、民宿群、特色院落等设施,项目建成投运后将于当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分红收益100万元,并在将来的25年里按照合作开发协议,累计向村集体分红2810万元,最大程度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在黄南州城镇、农村和牧区推行“五治联动”,探寻“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工作组”工作法的主要内核,每一个村落迸发的新活力都在表明同样的结论——在新征程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矛盾发生的新变化,把群众安全、安定、安心,发家致富的意愿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真正做到扎根基层,耕耘基层,服务民生,才能将一个个家庭的“小和谐”“小幸福”,联结成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大平安”“大稳定”。
相关链接
  青海:以五大着力点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国内大循环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透过铜箔看青海制造“真实力” ——“走进西宁开发区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青海:上下联动靶向整治 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陈刚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举报事项整改工作时强调 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