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刚察县让作风整治成效在为民服务中“立竿见影”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这条路可算修好了,以前这条硬化路窄而弯道多,这还是条进村的主路,不走还不行,从这经过总要小心翼翼,遇上雨雪天出行更是不便。”正说话的是从村口经过的一位牧民,他表示,道路重新铺设后,真是为群众办了件好事,办了件实事!为改变了以前硬化路窄而弯道多群众出行不便的现状,今年10月刚察县沙流河镇给果洛藏贡麻村新建了四季油路,如今道路宽敞平坦了,安全系数也高了,群众出行更方便了,大伙对干部的工作赞不绝口。

  “我年龄大了,腿脚不灵便,以前我们用的是旱厕,如今旱厕改成了水厕,如厕环境干净又方便,政府真正为乡亲们解决了实际困难。”果洛藏贡麻村70岁的老人   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妻子患了重病,我向乡党委政府申请了临时救助,通过县乡民政部门的摸底调查,实地走访,第一时间给了5000元的救助款,在了解了病人后期还需6次的住院化疗后,及时将我妻子纳入了低保,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治疗负担,生活也有了保障。不光我们享受了临时救助等政策,我们村其他乡亲们也享受了大病救助、学生上学补助等救助服务,由衷地感谢党,感谢政府!”

  ……

     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勤政廉政,转变作风,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切身感受是刚察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通过集中整治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转变观念、提升效率,以人民为中心,自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实践。

  自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刚察县及时成立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刚察县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各党委、党组第一时间按照县委要求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并逐级召开动员部署会,党委、党组专题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为深入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提供了组织保证。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中心组学习165次,召开座谈交流会65次,开展知识测试500人次,撰写心得体会150余篇,印发学习资料汇编160本。通过强化学习,聚焦作风集中整治4大类23条问题,各级党组织采取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形式,深入查摆班子、班子成员及党员领导干部的突出问题,利用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下沉一线督导调研等形式,主动检视“推、拖、怕、贪、庸、慢、假、私”等方面问题。截至目前,通过前后两轮多次的认真检视,县委常委班子共检视发现问题3条,列出整改清单10条、责任清单7条;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共检视发现问题58条,列出整改清单72条、责任清单58条,全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并且在县委常委会议上研究审议。同时,实行问题台账动态管理,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或建立长效整改措施,为开展专项行动提供精准靶向。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428条,制定责任清单290条,整改清单565条,存在“拖、推、慢、怕”方面问题133条,责任清单80条,整改清单212条。县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办公室根据全县实际,编发《关于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活动中深入查纠精文减会材料照抄照搬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按照减负工作目标要求,抓好落实、执行到位,强化责任管理,层层严把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等各个关口,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少发简报、少发文件,以优良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全县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针对前期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问题检视和“自我画像”不精准问题,刚察县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办通过召开纠治会、推进会、约谈会等,对全县41个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落实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了约谈提醒,下发整改建议书41份。各党委党组开展廉政约谈和提醒谈话、谈话提醒90人次,下发工作提醒函2份。作风整治各督导组结合阶段性工作任务,全面梳理、细化分解各阶段工作开展重点任务,列出规定动作工作清单,对全县41个党委、党组全覆盖开展了两轮大督查,答疑解惑,指导症结,对存在问题现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边查边改,促进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整治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沙流河镇副镇长乔玉飞告诉记者,自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该镇在原有临时救助的基础上,加大了帮扶和救助力度,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及难点问题,从因病、因学、因灾及年初疫情期间许多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解决实际的生活问题,从更广泛的角度更深的层面进一步扩大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的同时,从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群众的教育、医疗、就业培训等多方面,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真正解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实际困难。

   “为了使工作作风更扎实,成效更明显,我乡将辖区重点生态环境整治划分为‘三河六线三片区’,组建了9个巡护小组,每月对‘三河六线三片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巡护整治,对91个‘山水林田湖草’整治区管护情况进行督导抽查,并完善了11项保洁管护制度,实现对乡辖区的环境卫生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全覆盖。”吉尔孟乡党委书记安永熙告诉记者。

  刚察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成效明显,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县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刚察县外力哈达1号立井植被恢复方案》《刚察县央格拉矿区植被恢复方案》《刚察县曲古沟二矿矿区植被恢复方案》《刚察县江仓中奥矿区植被恢复方案》等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推进刚察县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15个子项目,实际完工12个子项目。开展巡河(湖)20次,全县配置垃圾清运车31辆、垃圾箱120个,沙柳河、哈尔盖河水质监测断面、城乡集中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均达到国家标准。发展和改革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哈尔盖镇城镇居民在冬季枯水期供水不连续问题,邀请水利专家、组织水文勘察、设计及施工单位召开座谈会、调研,制定修建蓄水廊道渗水管反滤层重建输水管道改造方案,启动第二水源地勘察及项目申报工作;生态环境局针对查摆出的环境执法工作不力问题,出动监察执法人员40余人次,排查矿山企业9家、砂石料场14家、探矿废弃料坑4个,发现存在问题6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3份,处置环境违法行为1起;自然资源局已整改完成省环保专项督察海北第5次补充函中关于明确理论载畜量要求的问题;针对江仓一井田东侧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情况,已下发通知、出具方案,等待批复。同时,已整改6个重点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住建局负责实施了刚察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项目,现正在调试,持续推动了“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城乡公厕17座。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如今,刚察县以服务群众为工作的着力点,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融情于民、致富于民、方便于民的"民心工程"来抓,主动担当作为,直面问题、不推不拖,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中,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焦点、疑点、难点、热点问题, 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记者:马淑珍)
相关链接
  兴海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拧紧村级换届 “纪律阀门”
  海北州集体廉政谈话为31名新任州管干部打好“预防针”
  中共西宁市委关于十三届省委 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