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囊谦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职责全力助推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8日
  
  囊谦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监督保障职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实际工作举措做到两个维护。

  紧扣主责主业,压实政治责任。按照县委的统筹部署,建立健全了领导、督查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制定出台《囊谦县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囊谦县精准扶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有效预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声势。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推动工作的“先手棋”,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宣讲会等方式,确保扶贫监督保障措施宣传到千家万户,监督触角直通“神经末梢”。助力形成“人人可监督”“处处可信访”“时时可举报”的监督网。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不断拓宽问题发现途径。

  从严执纪问责,形成强大震慑。对精准扶贫认识不到位、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扶贫档案整理不到位、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以及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领域以权谋私、工作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坚决追责问责。近年来,囊谦县纪委共收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件,初核后反映问题失实做出了结12件,转立案3件10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4人,党内警告5人,责令检查1人);因扶贫领域履职不力,共通报批评16个部门17名干部,诫勉谈话17 人次;提醒谈话及约谈83人次。

  加强协作配合,推进巡察整改。将巡察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统筹起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回头看”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专项巡察,用好问责利器,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推动脱贫攻坚以及后续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开展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暨集体谈心谈话活动
  城中区纪委监委“三注重”让“掉队”干部跟上来
  青海既严管又激励,做好监督问责“后半篇文章”
  图解|全省警示教育工作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