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安徽省明光市纪委监委探索发挥市直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着力打通监督环节“最后一公里”。

  

  严格程序,明确“怎么建”。规范市直机关纪检委员岗位设置,设立党总支或支部委员会的,选优配齐纪检委员,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将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正、热心纪检监察工作的党员干部充实到纪检委员队伍中。严格选任程序,纪检委员的选配、补充调整,充分听取上一级纪检监察机构意见,并报市直机关工委批准。

  严守职责,明确“干什么”。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制定出台《明光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的意见(试行)》,明确市直机关纪检委员应协助党(总)支部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协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本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和全体党员的监督等7项具体监督职责,详细列明责任清单。

  严实举措,明确“怎么干”。重点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开展全过程监督,做到多角度、无死角、全覆盖。突出抓好“三紧盯三加强”。紧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日常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事前工作提醒、纪律提醒、谈话提醒。紧盯关键环节、程序规定、风险防控,加强过程监督。紧盯问题整改落实,加强事后跟踪督办。

  严肃考评,明确“怎么管”。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建立纪检委员考核评议、激励保障制度。纪检委员考核情况纳入单位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并作为纪检委员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以及不适宜从事纪检工作的,及时予以调整。对违反纪律、损害纪检干部形象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据悉,此项工作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市直机关纪检委员通过当好“宣传员”、“监督员”、“联络员”、“建议员”,进一步激活了“神经末梢”,疏通了“毛细血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有力支撑。(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多杰热旦出席
  构建监督"一把手"常态化机制
  门源:以有力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实干笃行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