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讲话 悟思想 担使命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果洛州纪委监委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5日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果洛州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讲精神,严格按照省委书记王建军“学讲话、悟思想、抓落实、谱新篇”的要求,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着眼高质量发展,谈感悟、提举措、明责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笃信笃行。

  会议指出,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青海一年来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海各族人民的深情厚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深远,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为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实现高品质生活,奋力推进“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严格按照省委王建军书记“带着感恩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信仰学、带着赤诚学、带着追随学、带着维护学”的学习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要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以学习贯彻凝聚合力、提振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一要着眼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时刻保持冷静清醒和问题导向,始终坚守政治机关职能定位,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以更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目标,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二要紧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州委部署要求,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把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护航生态文明高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整合监督资源和力量,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上出实招、见实效,着力发现和解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州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三要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持续深化巩固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果,坚决纠治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的行为,紧盯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一抓到底、扭住不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让群众从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四要注重做到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统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严格执行监督,加强内部管理,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以定期自我体检,严格监督和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善于敢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相关链接
  天峻县纪委监委织密监督网“四位一体”监督格局初显成效
  省直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召开 王建军提出工作要求
  海西州纪委监委采取十项措施 强化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监督
  换届纪律“十严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