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凝心铸魂创造新伟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3月5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召开全国两会,任务重大,意义非凡。出席会议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雄伟的理论高峰,是一个丰富的思想宝库。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真、行之愈笃。”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表示,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忠介绍,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在思想上时刻对表、政治上坚决对标、行动上自觉对照,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决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日积月累、常学常新的过程,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八个方面任务,首先就是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去年,我们认真落实主题教育部署安排,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党性作风、破解工作难题、担当使命责任,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扎实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泉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把“深化”作为基础,把“内化”作为根本,把“转化”作为目的,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新征程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说,要坚守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紧盯“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全面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

  夏红民介绍,今年将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活动,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着力提高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政治监督、纪法贯通、精准追责问责等“十项能力”,组织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大比武、大落实“五大行动”,练就推进自我革命的过硬本领。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表示,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金融、国企、高校、政法、医药、能源资源、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紧盯新提任领导干部、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年轻领导干部,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果,持续强化以案促改促治,推动重点领域机制改革和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对矿产资源、国资国企、住房城建等领域,督促堵塞违规套取政策红利妨碍大政方针落实的漏洞。

  “我们将总结运用好主题教育积累的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服务中心工作等重要经验,结合陕西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王兴宁表示。(瞿芃)
相关链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保加利亚文版正式出版发行
  习近平致电祝贺夏巴兹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两会叙事 | 团结奋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刘金国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