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13个方面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3日
  
  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乡村振兴工程建设腐败、“烂尾楼”问题清理整治、社会保险资金发放、执法司法腐败等13个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

  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专项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清单式细化工作任务,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

  在监督“前端”精准发力,印发工作办法,将13个方面重点问题纳入监督任务清单,按照“选择小切口,一年一专题、一部一方案”的思路,聚焦明确问题靶向发力,区分地区、系统、领域、行业,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研究提出本行业本系统的年度治理具体项目及措施。

  深化运用“1+4+2+X”单元制监督模式,通过精准选派人员、精准调配力量,不断提升监督组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为强化监督“末端”管控,按照《昆明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工作分色管理办法(试行)》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对监督人员按分值高低分蓝、绿、黄、红四色进行管理,以精准考核倒逼精准监督。

  综合运用昆明市互联网+“智慧纪检平台”,依托专项监督检查“一表通”系统,以信息化系统替代人工收集、汇总,精准跟进监督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精准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不易监督等难题,坚持靶向施治,持续强化系统整治合力。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关键环节,聚焦集体“三资”、项目工程、“两委”履职等情况,对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实施“提级监督”,有效破解监督难题。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329个,追责问责51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9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移交处置40件群众个体诉求,对具备条件的问题推动立行立改、抓紧解决,对典型问题跟踪督促直至办结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驻青海银行纪检监察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以党史学习教育铸造纪检监察铁军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在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研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