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我就是倒下了,也要倒在工作岗位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王瑛好像一片美丽的红叶,飘落成泥碾作尘,清香如故,让生命的光华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崇高境界……

  这里是王瑛生前的办公室,桌上还堆放着没有来得及处理的信件和材料;

  这张小床是王瑛在抗震救灾期间,也是她人生最后的194天,值班休息的地方。

  装满药品的抽屉,仿佛在讲述着主人昨天的故事……

  当死亡逼近,没有什么比选择死的方式更能体现一个人对生命的态度了。王瑛的选择是:我不能等死,就是倒下了,也要倒在工作岗位上。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南江县有48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44.59万人,是全国重灾县之一。此时正在接受化疗不到一个星期的王瑛,对南江的受损情况心急如焚。

  不顾医生的劝阻,立即中止了化疗。

  第二天,王瑛一路风尘颠簸,强忍着癌细胞的无情吞噬,一到南江就立刻带领县纪委的干部奔赴抗灾一线。

  燕山是南江县的一个边远乡,王瑛不顾大家的劝阻,冒着余震的危险,一户一户地查看灾情。她来到枇杷村村民王伦贵家中,当看到他家的房屋倒塌、一家人挤在搭建的棚子里生活时,王瑛心如刀绞,这时候,生活紧张而且治病正需要花钱的她,毫不犹豫地掏出五百元钱,硬塞给了王伦贵。

  【同期】(王伦贵 燕山乡枇杷村 村民):我说不要,她再三说,你这么困难,不仅国家我们都应该支持援助你。

  在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里,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王瑛积极想办法,找措施,帮助受灾群众恢复重建。在她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春节前,燕山乡房屋垮塌户全部都搬进了新房。

  【同期】(王伦贵 燕山乡枇杷村 村民):这么好的领导,我是一生难忘。

  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为保障南江县灾后重建工作有序进行,身体已极度虚弱的王瑛多次召开会议,周密部署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在她的主持下,南江县纪委、监察局明确了纪律,制定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的制度,落实专人24小时接访,在重灾乡镇集中设立现场投诉点。八庙乡有群众举报,有个别乡干部在救灾款上做手脚,王瑛立即派人查处,这个乡的党委书记、乡长、副乡长4名干部全部被撤职。

  王瑛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常常将自己的病痛置之度外,实在忍不住了就简单地治疗一下。

  站在生命的轨道,已经听到死亡脚步的王瑛,此时几乎是在与死神赛跑,她渴望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

  2008年11月22日,是个星期六,王瑛回到了巴中的家。此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全身,虚弱的身体连走路都极度困难。她终于答应请假,到重庆的医院接受治疗。

  望着眼前这个多年来聚少离多的家,王瑛深感愧疚。她还没有来得及为他们多做一些,就被病魔袭倒了。

  在最后的日子里,王瑛为母亲拆洗了四季的被褥,一一写了字条放好;把丈夫所有衣物都洗得干干净净,分春夏秋冬折叠得整整齐齐。对于常人来说,这似乎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但是,对于一个即将告别人生的女儿和妻子来说,其中蕴含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歉疚与牵挂。

  【同期】(张勇 王瑛丈夫):亲情!

  王瑛不想让儿子过早地接受这份沉痛。记得那年暑假,儿子从重庆的大学回来,正是她刚化疗不久,身体虚弱,头发大把大把地脱落。

  作为一位母亲,谁不疼爱自己的儿子。而王瑛只有把这沉甸甸的爱藏在心里。

  她去世的两天前,找出一个崭新的笔记本,提起笔的瞬间,伤感的泪水一下子涌上心头。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整整一页纸上写下的却是同样的几个字:写给儿子的话,写给儿子的话……

  2008年11月27日,这是难以割舍的离别。王瑛悄无声息地走了,走得那么安详,那么平静,平静得让她的同事们没有看到她有一丝的脆弱,像一片红透的枫叶飘落在巴中的土地上……

  王瑛的身后,南江百姓洒泪送行;王瑛的身后,光雾山的枫叶随风飘落。还有什么比生命享有如此的挚爱与燃烧更美丽呢……

  相识的、不相识的干部群众来了,他们共同祭奠着一个崇高的灵魂!一个铁骨柔情纪委书记的感人故事,将永远铭刻在巴山蜀水的血脉里……
相关链接
  从纪律处分条例看党的纪律建设
  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介绍贿赂罪与受贿罪共犯辨析
  莫让贪欲迷乱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