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共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9日至7月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党工委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开发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纪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和省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的指导下,坚决贯彻省委巡视工作相关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整改问题,在省委巡视期间立行立改、边巡边改的基础上,主动对标反馈的4个方面12项问题,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学思践悟领袖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党工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继续坚持每次党工委会议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制定贯彻措施的做法,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9月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意见反馈会后,开发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委巡视反馈会精神,安排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9月14日,召开第12次党工委会议暨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再次传达学习了王建军同志在听取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滕佳材同志在巡视开发区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以及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学习和分管工作,围绕反馈意见,就如何抓好整改落实作了表态发言。11月2日,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对巡视整改工作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11月26日,组织开发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进行了研讨交流。通过学思践悟领袖思想,党工委班子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不断夯实了思想基础。

  (二)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为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在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当天成立了由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析研究具体问题,调度整改工作进度;召开4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推进工作,明确了由党工委主要同志总负责,分管日常工作负责同志牵头具体负责,其他党工委委员为责任领导,开发区管委会机关各部门、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为责任单位的职责明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整改责任链条。党工委班子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和专题会议,对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督导14次,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导,并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党委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职报告、全面从严治党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三)紧盯问题过程结果,从严从实靶向施策。党工委紧盯巡视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突出整改实效,实行清单管理。在持续抓好省委巡视期间交办问题边巡边改的基础上,将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12项问题分解为53项整改任务204条具体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一明确牵头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深刻检视反思。9月29日,开发区党工委班子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从履行职责使命、从严管党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问题整改等方面深挖根源、认领任务,深刻反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举措,将其一并纳入巡视“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开发区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纪工委及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纪委立足本职,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督责任、督进度、督方法、督成效,有序有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四)用足用好巡视成果,持续推动发展进步。开发区党工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提升本领、推动实践的重要抓手,精准推进整改,突出整改实效,以巡视整改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成果体现整改成效。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开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反馈问题整改等结合起来,与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落实好收官开局任务结合起来,延伸拓展工作措施,力求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坚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先后建立完善《关于加快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暂行办法》《关于健全完善绩效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等24项制度措施,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努力实现用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以整改工作的成效不断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整改进展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工委压实责任,全力攻坚克难,省委巡视反馈的整改任务均已按计划完成或取得重要进展。总体看,集中整改实现了预期目标,中长期整改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党工委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一些工作抓的还不细,破解难题、创新发展还不够的问题。

    1.针对“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深入,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开发区工作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党工委班子坚持每次党工委会议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坚持党工委班子带头学习,每2个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制定《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方案》,深入园区企业讲党课7次,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农村。二是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重点内容,确定调研课题开展调研。截至目前,党工委委员完成调研报告7篇,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完成调研报告16篇,各部门完成调研报告30篇,下基层调研均在90天以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坚持党工委班子示范带头,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不断提升理论学习、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服务群众、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能力,强化创新思维,形成学研用合一的良好氛围。三是制定《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对网宣工作人员专题培训1次,对各工业园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2次。四是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共为企业减负18亿余元,其中为企业减免房租约0.27亿元,减免各类税费7.9亿元,降低生产要素成本9亿余元。打通各企业原料购进、产品外销等关键环节,实现集聚化产销对接,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协助企业争取落实到位各类专项资金及债券8.15亿元,开展对接活动12次,完成上下游对接金额113.4亿元。制定印发《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工作方案》,重点对接了晶科能源、恒大、比亚迪、赣锋锂业、孚能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中复神鹰碳纤维、黄河水电西宁太阳能电力N型电池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诺德新材料电解铜箔二期、亚硅多晶硅扩能等项目陆续开工。截至11月底,开发区重点项目已实施56项,开复工率69.1%。五是充分调研各工业园区企业发展瓶颈困难,有针对性的开展资金支持、资产优化、债务结构调整等手段,有效促进了对园区优势产业、支柱行业和特色产业的帮扶纾困工作。

  2.针对“面对开发区发展中日益突显的问题,迎难而上推动解决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担当不够、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围绕主导产业关键缺失点,对“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初步梳理谋划项目187项,估算总投资1238亿元。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申报6户企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建青年创业孵化服务平台等3个,5户企业获得国家第五批绿色工厂称号,14个产品被评为绿色产品。推动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 20家企业与院校签订合作协议书。二是全面梳理了在创新发展及项目承载能力方面存在的产业结构不优、要素保障能力不强等问题,认真梳理研究谋划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及发展定位,研究制定《关于加快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积极衔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快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规划、产城融合发展规划、“三区三线”确定工作。三是围绕主导产业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建立开发区项目库,初步谋划梳理项目266个,总投资约1300亿元,积极对接洽谈刀片电池、正极材料、单晶硅、电子级拉晶等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四是开发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锂电、光伏、有色金属合金材料、特色化工等主导产业,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期。五是全面推动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整治活动,顺利实施24项“双百”项目,大力培育绿色工厂,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绿色设计产品15个,不断提升园区绿色安全发展水平。

   3.针对“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还不强,由违规 ‘担保’形成的系统性违约风险较高”的问题。一是针对开投集团公司及各直属子公司不合规的担保业务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开投集团公司已于2020年5月下发《规范开展对外担保业务的通知》,要求具备担保资质的子公司严格执行,严禁无融资资质的所属国有公司开展对外融资担保业务。三是针对已形成逾期的担保业务,实施一企一策,制订了清收管理措施,提高清收工作效率。四是对已被银行提起诉讼的担保业务,已成立工作组,正在摸排调查中。五是对正常开展的担保业务,积极走访企业,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情况,适时测评债务偿还风险,督促担保企业制订还款计划,合理调节使用资金,保证按时足额归还借款,在担保到期后及时解除担保责任。六是压降担保额度,避免业务过度集中,风险过度集中,尽可能增加实物资产的担保抵押。七是对具备担保资质的公司,加强业务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担保业务制度与流程》《代偿风险防范制度》《担保业务风险防范制度》《代偿清收管理制度》等,做好催收管理及风险预警防范,规范业务流程,确保每笔担保业务合法合规。

   4.针对“不断改革创新与开发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制度执行不严格和制度缺失的问题仍有存在”的问题。一是成立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8月底组织人员赴山东烟台开发区、南京江宁开发区考察学习,研究制定了《关于健全完善绩效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及其7项配套制度,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督导各工业园区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委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各类规章制度,对3个工业园区党委班子进行了调整,严格落实了“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三是积极推进国有公司相关制度的“废、改、立、留”工作,梳理制度29项,废止5项,新建立24项制度,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对开投集团公司接待不规范和缴纳年金问题进行整治问责。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两个责任”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延伸到基层单位,有些工作抓的还不紧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还存在不深不细,‘监督在日常和防范在平时’举措还不多”的问题。一是根据党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有关党的法规制度,制定《中共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和落实约谈提醒机制,采取提醒、工作约谈、廉政谈话等形式,层层压紧责任,督促各级干部认真履行职责。纪工委聚焦各级干部执行“六项纪律”、惠民政策落实、扶持企业政策落实、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及园区工作人员不作为、漠视或侵占群众利益等开展监督检查3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二是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党委每次会议前将议题报开发区党工委报备审核,重大事项报请党工委同意后集体讨论研究。同时,纪工委和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纪委加大对党委、管委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的监督,坚决杜绝多会合一混开和“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的问题。三是制定《领导干部指导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表》,班子成员定期指导和检查联系工业园区和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参加分管部门组织的学习,主动向党工委(党委)报告抓党建工作和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情况。四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巡视工作启动以来累计对干部谈话30次,其中党工委负责日常工作的同志谈话11次、班子成员对联系园区班子成员及分管部门干部廉政责任谈话19次;提醒谈话6人;约谈2人,诫勉谈话5人;组织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组织所属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8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4次。五是持续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督导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近两年来开展党内教育活动和撰写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材料进行比对,举一反三,查找原因,深刻反思,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科学合理制定组织生活计划,预先通知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开发区纪工委和各工业园区纪委每年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通报,对连续2次不参加组织生活的,给予组织处理,确保落实效果。

   2.针对“党内监督工作主动作为还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的问题。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纪委和省市纪委会议精神作为纪工委会议首要内容,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纪工委2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工业园区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加大对问题线索的收集研判和查处力度,对违纪违规问题严格依法追责问责,快查严处零容忍。巡视期间,召开4次信访件研判会,核查信访件17件,诫勉谈话5人,提醒、警示谈话11人次,党纪处分4人,政务处分4人。三是加强纪工委和各工业园区纪委自身建设,及时补齐纪工委5名委员,在东川、南川、甘河三个工业园区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各配备不少于2名专职工作人员,选派1名人员参加了省纪委监委组织的案件审理培训班,邀请省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对纪检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四是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10名岗位调整和新提任干部进行岗前廉政提醒,廉政谈话154人,对本级9名干部出具廉政回复意见。采取专项督导、随机抽查、暗访、设立举报电话、发放监督举报卡等方式,对不作为、怠政懒政和不敢担当的现象进行督导检查。五是开发区委托专门审计机构于7至9月对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财政收支、项目招投标等开展了专项审计,经认真梳理向各单位下发《 关于做好国有公司审计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六是督导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制定《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表》,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及时更新调整、完善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制定了《开发区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制度》,加大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层面的交流轮岗,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重点岗位重要环节重点领域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3.针对“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时抓的还不紧,‘四风’问题在少数人身上仍有表现”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发区党工委及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党委开展集中学习12次,开展专题学习6次;发放征求意见表700余份,召开座谈会38场,谈话130余人;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和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共查找和对照认领作风突出问题308条,纠治整改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调研工作不扎实等方面问题,整治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36项,审计反馈问题2项。二是各工业园区于11月上旬组织开展了“民主集中制建设”专题学习和讨论交流,对一次会议议题过多的问题认真核实,责成党政综合办公室作出深刻检查,对相关工作人员给予警告处分。同时,举一反三,不断细化标准、细化规定,严抓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杜绝问题再次发生。三是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对各工业园区文件、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规范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各工业园区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对整改不力的严肃告诫,对弄虚作假、应付差事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四是在前期边巡边改的基础上,及时拨付上交资金,督导各工业园区制定《财政资金审批拨付管理办法》,强化资金监管,按政策规定要求及时拨付专项资金,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些方面还不到位,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还有欠缺的问题。

    1.针对“园区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还有不严格的问题,少数党员干部不遵守纪律的问题仍有存在”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开发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办法》,制定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党委会前议题报备审核制度,党工委、纪工委根据议题内容视情派员参会监督指导。巡视工作启动以来,纪工委分别参加南川工业园区党委、开投公司党委会各1次。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纪委对党委和管委会议事决策参与监督累计38次。二是修订完善《园区党委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专题会议议事规则》,从严规范落实议事程序和规则,明确会议记录人的职责,坚决杜绝无研究讨论决策过程记录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各工业园区举办国有资产管理培训班,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严格督促执行《青海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处置管理规定》,加强对园区国有资产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在配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合法合规。对确需处置的国有资产,严格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相关规定要求,列入“三重一大”范畴,经会议研究并上报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同意后处置。四是督促各工业园区、开投集团公司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严格履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日常管理职责,构建国有资产既集中统一管理,又落实到责任人的管理机制。

   2.针对“抓好辖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还有差距,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开发区非公党组织必学内容,强化党建政治引领。二是结合省委“两新”工委调研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的实施方案》,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三是进一步完善《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联点帮扶制度》,实现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园区全覆盖,园区党委班子成员包片联点全覆盖,严格落实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领导联系非公企业“四个一”制度,强化了工作指导。10月下旬,开展了开发区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摸底排查工作,全部建立了工作台账,撤销“空壳” 党支部6个,整顿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5个。四是扎实推进项目化党建,培育和创建非公党支部党建示范点8家,制定《2020年园区非公企业发展党员计划发展》,发展非公企业党员189人。五是邀请省委组织部和省委“两新”工委的3名专家教授为园区党务工作者进行辅导授课1次,举办党务工作者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次。强化党工委工作部和园区党政办公室工作力量,补充党建工作人员7名,聘任党建工作指导员4名。六是督导各工业园区研究制定了《进一步丰富党员主题日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氛围庄重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七是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按照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每年不少于1万元的标准安排党建工作经费,建立动态增长机制,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得到有力保障。

   3.针对“党的建设工作一些方面抓的还不实,党建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结合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按照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原则,及时调整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工业园区成立了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综合办、经发、环安、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纳入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督促协调各部门参与园区党建工作。二是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12月23日至24日对各工业园区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三是全面按照党建工作有关内容进企业章程要求,对开投集团公司及直属子公司的企业章程进行了修订完善。四是进一步探索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产业链上、流水线上、班组中,进一步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同频共振。五是研究制定了《机关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措施》,明确工作推进步骤和节点,推动机关党建系统规范。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机关党建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4.针对“创新人才使用激发人才活力方面举措还不多,队伍整体活力还显不足”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开发区党工委及各工业园区党委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及选人用人政策法规,增强了班子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制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立足实际、谋划长远,合理使用干部资源,科学选配领导班子,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经报请省委组织部同意,对3个工业园区党委班子进行了调整,打破身份限制,聘任2名体制外干部进入班子,使班子结构更加合理。三是加大对干部的培养力度,选送60名干部参加省市委组织的线上线下培训,督导各工业园区制定了《副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一人一策”精准培养方案和“一人一档”干部成长档案,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四是结合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工作,对《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暂行办法》《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试行)》《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工匠选拔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进行了修订完善。围绕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和园区“千亿元产业”基地建设,凝聚人才、留住人才和发展人才,引进专业人才31名。五是结合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开发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交流任职制度。

  (四)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有些环节不到位,防止问题再发生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健全的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逐个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按照先易后难、“一企一策”加快推进“僵尸”企业的清理整治工作,加大对所属园区和国有企业的监管力度,全面提升园区在工程建设领域、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二是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发区纪工委召开3次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工作组依法查核处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给予了行政处罚,对违反工作纪律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三是认真学习中央和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和总结大会会议精神,制定《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强化机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切实转变学风文风,持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三、下一步措施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开发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与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开发区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纪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党工委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推进整改的项目,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加快推进、一抓到底,确保真抓真改、久久为功;对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注重从制度层面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认真总结提炼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整改就推动到哪里,制度就完善在哪里。对已经建立的工作机制狠抓落实,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努力实现用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实现资源效益最优化,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71-5318597;邮政信箱: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810003;地址:青海省西宁市纬二路18号);电子邮箱:kfqdgb@163.com
                            中共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30日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统计局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海西州召开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西宁市城东区纪委监委 打出化解“两委”换届选举信访问题“组合拳”
  数智监管 防控学校食堂腐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