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化隆县纪委“五个抓手”做好信访受理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今年以来,化隆县纪委不断强化信访平台建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采取统一归口台账管理,严格分类处置,动态掌握受理和分类办理轨迹,突出“五个抓手”,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受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为抓手,做好问题收集。持续公开12388举报电话、来信来访地址、网络举报平台,扩大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知晓率和覆盖率。联合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在巴燕镇、群科新区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全县“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通过设置宣传点,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进行有奖问答、设点解答群众咨询和现场举报等方式扎实开展宣传周活动。有效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不断提升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有效性。截止目前,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共受理信访举报135件,其中检举控告类126件,批评建议类5件,业务范围外4件。

  以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为抓手,做好上访接待。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牢固树立服务人民至上的意识,在上访接待中注重方式方法,坚持原则底线,严格把握政策范围,稳控群众情绪,防止矛盾激化,在未清楚群众反映的问题前不盲目表态和承诺,在接访工作中更新自身知识储备,提高沟通能力、表达能力、解答问题的综合能力,努力做到热情、文明、礼貌、周到接待,做到换位思考以理服人。坚持做好上访接待“四种人”,即文明接待群众,做群众诉求的“倾听人”;真心服务群众,做矛盾的“调解人”;维护群众利益,做群众权益的“守护人”;接受群众监督,做群众信赖的“清白人”。截止目前,共接待上访群众52批次81人,其中接待群众集体上访1批次13人。

  以规范处理举报信件为抓手,做好分流转办。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科学拆分处理,注重流程规范,采取统一制作各类信访举报总台账、分流台账、专项台账进行规范登记。通过电话督办、下乡督办等形式加强对转办、交办信访件的跟踪督办力度,切实提高办信效率。同时,按照《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应用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系统操作和相关信息录入工作。加快推进系统应用全覆盖,实现检举控告件受理、办理、处置等信息的流转和共享,形成从源头到处置办理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截止目前,处置子平台处置录入44件,其中信访室办理子平台推送20件,案件监督管理室直接录入24件。

  以完善告知办理流程为抓手,做好反馈答复。在实名举报信访受理阶段,收到信访举报件5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告知受理情况,核实举报内容。信访问题经分流后,由承办部门以适当的方式向举报人反馈工作进展。调查结束后,按照“谁承办、谁答复”原则,承办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举报人见面或者电话反馈调查结果,填写调查处理答复记录,并让其签字确认,让实名举报者知道信访处置的全过程,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稳定情绪,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减少了重复访、越级访问题,提升了群众对信访处置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办理实名信访举报件63件。

  以加强信访分析研判为抓手,做好决策参谋。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要求,充分利用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来访接待信息系统平台,坚持从数据中找规律,通过共性和个性问题,准确甄别、筛选出数据反映违纪行为的新动向、新变异、新特点,采取定量、定性和对比等分析方法,进行起底盘点,分析研判,并及时提供深层次、高质量真实可靠的分析研判专报,积极发挥信访举报“情报部”的作用。截至目前,共撰写信访举报形势分析报告3篇、专题分析报告3篇。

   
相关链接
  循化县“四式”监督精耕细作“责任田”
  大通县:请签收今日份监督“派单”表
  青海省司法厅扎实推进 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久治县创新完善“扎捆式”协作工作机制 整合力量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