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西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浩年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需要高效有力的领导制度和行政体制,也离不开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监督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党确保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关键之举。

  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定位,统筹谋划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要迅速开展学习。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宣讲等形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要履行监督职责。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坚定捍卫者和坚决执行者。三要持续深化改革。坚持一体贯彻纪检、监察两项职责,贯通纪法、衔接司法,实现执纪和执法相协调、监察法和刑法、刑诉法相衔接,把改革的制度优势体现在治理腐败的效能提升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同时,要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在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上见成效。四要凝聚监督合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联动贯通;同党内其他监督,包括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五要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对表对标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省市委出台的一系列法规制度,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与时俱进推进“立、改、废、释、备”工作,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真正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六要认真谋划工作。深刻领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理清思路、完善举措,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谋划好明年工作,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全会精神③做实做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全文
  西宁市纪委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准确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