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全省各地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指出,在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上下功夫,在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见行动、求实效。连日来,全省各地广大干部群众反复研读、讨论交流,不断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让党的旗帜始终在青海高原高高飘扬。

  凝心铸魂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省司法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魏云涛说,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作表率,用精准的政治判断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翻看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笔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靳生寿表示,对退役军人工作而言,我们必须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任务、抢抓机遇,奋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亚峰表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党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深化党员集中轮训“三大工程”,用活7个党员教育阵地和14个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通过“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实践锻炼”的“三位一体”教育培训模式,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心中落地生根。

  “宣传系统党员干部,必须扎实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以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方式抓好社会宣传和新闻报道,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全力以赴谋划推进好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新闻宣传、融媒体建设、文明实践、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海北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海云对未来的工作信心满满。

  用心锻造 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我们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玉树藏族自治州委组织部公务员科科长扎西达哇说,我们将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队伍。

  省公安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省公安厅一级警员刘耀隆表示,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爱党爱国爱民之心,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累计600多项技术指标实现历史突破,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王海丰说,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党管干部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机统一、党内监督与内控机制有机统一,推动各级党组织成为引领企业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西宁市城中区南川东路兴旺社区党委书记杨金花表示,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到为民服务中,抓好精细化治理、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任务,建强基层党组织。

  自我革命 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定人民立场,管党治党成效达到了历史新高度。”省委党校组织人事处干部闫云翔说,作为组工干部,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方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提供不竭动力。

  西宁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乜国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面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远吹冲锋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豆改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感慨,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微腐败”,紧盯基层政策的执行者、惠民资金的分配者、项目资金的管理者,严肃查处各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近年来,我们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地位,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祁连县央隆乡党委书记郭延山表示,作为基层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化作风建设,打造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村级政治监督生态链,逐步营造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

  (本报记者 李雪萌 执笔;乔欣 魏爽 于瑞荣 董慧 芈峤 参与)
相关链接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三件大事看新时代十年的里程碑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省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