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忠诚干净担当缺一不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1日
  
  在7月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在新时代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具体而明确的要求,既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走在前、作表率的行动指南,也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成为新时代好干部的必备条件。

  忠诚干净担当,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合格、是否过硬的基本标准。对党的忠诚是第一位的,干净是必须守住的底线,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三者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是履职尽责还是日常言行,都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干净,就是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律;担当,就是始终主动担当作为。干净和担当是不可割裂的,勤政和廉政必须统一起来。个人干净,做事才能一心为民,干事才能有底气;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对党忠诚才不是一句口号。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只干净但不干事,也不能一边干事一边却搞不正之风和腐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好“总开关”,严守廉洁关,还要把责任担当体现在扎实的工作上、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担当尽责、善于作为,把全部身心用在干事创业上。党的好干部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等为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他们是对党忠诚、既干净又担当的优秀共产党人代表,他们的勤政与廉政永远被历史和人民所铭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这“四官”是对近些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共性、突出性问题的精准画像,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做不到忠诚干净担当,就会变成“四官”的样子,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引以为鉴、自省自律、担当作为,决不能成为昏官、懒官、庸官、贪官。要时刻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牢牢扛起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做到管党首先从自我管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自我严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评论员 聂新鑫)
相关链接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
  把握总体要求 认真履行审理工作职责——《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系列解读之一
  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规范涉案款物管理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