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人民日报:青海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民生领域专项监督
对群众关心的18个突出问题重点督办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3日
  
  “等了好几年的不动产权证,今天终于拿到了!”捧着证书,青海省格尔木市乐苑小区业主张女士很是满意,“多亏了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帮忙,我心里这块石头总算落地了。”

  青海省纪委监委紧盯民生领域痛点堵点,持续深入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通过下发问题征集函、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在网上开展“纪委监委请您来出题”活动等方式方法,广泛征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列出重点整治领域问题清单,按照“可操作、可整治、可见效、可评估”的原则,督促地区部门分级分类整治。

  不久前,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多名群众反映:家里的暖气温度很低,反映到相关部门后未得到及时解决。县纪委监委随即开展调查,发现许多居民家里温度达不到标准,还有一些存在供暖设备损坏无人维修等问题。

  称多县纪委监委对收集到的相关问题整理后,向县政府办发出提醒函,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县政府组织县住建局和供热公司紧急排查社区供暖设备、疏通管路,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通过公开征集问题线索,我们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对群众关心的18个突出问题重点督办。”青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督查处副处长孔庆萍说。青海省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调研、督导检查等形式,对市州、省直部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指导,对督促推进过程中发现的进度不均衡、进展缓慢的,及时提醒并协助承办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落实。

  青海深化同级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构建一级抓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层层压实政治责任,8个市州党委主动担当,扎实整治本地区最突出的问题,统筹合力推进,多措并举解决难题。

  监督形成合力,更要确保长治长效。“一方面,我们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一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方面,督促相关地区和职能部门同步查找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清明说。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开展群众评议、线下巡查监督、干部主动作为,青海省西宁市—— 锤炼好作风 发展增效能
  青海日报:加强监督管理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中国纪检监察报:起底问题线索186件查处党员干部20名 青海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聚焦三江源生态保护加强监督 守护“中华水塔”坚固丰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