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近期,海西州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实践载体,紧紧围绕省委、州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安排,坚定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学细悟,部署跟进监督,强化案件查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真改实改、应改尽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认真传达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十三届州纪委常委会第36次会议及时传达学习陈刚书记、吴晓军省长在海西督导企业废水污染问题整改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为主题,重点聚焦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为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部门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围绕“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进行重点发言,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想一想我是哪种类型干部”进行交流研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到位。

  及时部署安排,开展监督检查。州委《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六条措施》印发后,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印发当日下发《关于集中力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及地方债务风险化解领域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政治上看、政治上督,围绕“四个聚焦”,即“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落实省委、州委相关工作安排,聚焦落实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以来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聚焦落实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任务”推进常态化专项监督,年底前至少完成2轮次的监督检查,发现和查纠一批推动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态度不坚决、行动不积极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目前,州县两级纪委工作组正在分级开展第一轮专项监督检查。

  公开征集线索,加快案件办理。印发《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门纳谏”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公开征集生态环保领域的问题线索和监督执纪问责方面意见建议,切实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起底党的十九大以来生态环保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64条,累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11人。对省生态环保例行督察反馈的2件典型案例挂牌督办,正在加快办理个别部门和党员干部失职失责问题。
相关链接
  玉树州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推动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青海开放大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黄河公司纪委:聚焦能源保供开展监督 提高供热工作质效
  海北州: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