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汪洋署名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3日
  
  2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洋署名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文章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维护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坚定有力、行稳致远。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工作的根本要求,自觉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更好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形成推进反腐败的强大合力。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确保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党的手中,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坚定不移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走深走实。推动完善责任体系,进一步梳理完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与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推动完善制度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分步推进实施,不断完善巡视巡察、派驻监督、规范问责制度,健全纪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完善监督体系,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责任落实为关键,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基层监督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贯通融合的大监督格局,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和有效性。

  坚定不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毫不动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抓重点领域、“关键少数”不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攻、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深化纪律教育,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问题抓典型、抓现行,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紧盯不担当、不作为“躺平式”干部严肃执纪问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警醒、知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纪委监委请您来出题”活动,广泛征集群众痛点难点问题,选取“行业病”和“地方病”集中整治,持续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深化整治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不断厚植党的群众基础。

  坚定不移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门力量,必须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结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主动发现、严厉打击“政治掮客”和“政治骗子”,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突出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治理粮食购销、工程建设、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清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聚焦领导干部任性用权、以权谋私等问题,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说情打招呼、搞“小圈子”权力交换等乱象,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打通三者内在联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坚定不移淬炼敢于善于斗争政治品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要求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言行作斗争,敢于善于斗争是基本要求。必须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和腐败问题面前毫不退缩,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给自己留后路,用实际行动擦亮忠诚卫士政治底色。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基本规律、基本方针,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相关链接
  贵南县纪委监委围绕“五个聚焦” 谋划推动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省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 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推进会召开
  海北州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监督擦亮幸福底色
  茫崖市纪委监委:“四个一体”锻造乡镇执纪监督“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