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城北区:“三个突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1日
  
  为切实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作用,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城北区按照全面开展、上下联动、分层分类、务求实效的要求,扎实推进“一月一警示”教育全覆盖常态化,确保取得实效。

  突出“关键少数”,警醒“绝大多数”。认真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度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刻教训,组织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自甘污浊的环保局长》,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巩固发展好北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视新提任科级干部廉政教育,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暨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考促学、以学促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扫除思想之尘、敲响警醒之钟、筑牢防御之堤。注重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编印忏悔录、参观城北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

  突出“关键领域”,警示“同级同类”。持续推动分层级、分系统、分领域常态化警示教育,实现全人员、全系统、全领域覆盖,确保纪律规矩真正入脑入心。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今年以来,利用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贪污受贿案件、徇私枉法罪案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分层分类组织旁听庭审4次,警示教育480人次,不断为党员干部注入“清醒剂”,敲响“廉洁钟”,见人见事、见因见制,达到“一人发病、全体预防”的效果。持续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牢笼。规范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工作,明确报告流程,分层分类填写,加强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关于学习培训八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围绕培训管理、发票开具等关键环节,严把培训学习审批关口,堵塞管理漏洞。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梳理职能职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帐,深入查找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并抓好落实。持续增强“不想腐”的内在自觉。加大党纪法规学习力度,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重视家庭家风建设。召开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部署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以案促改各方面、全过程。认真学习传达省纪委监委关于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纪律要求,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成立快查快办工作专班,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

  突出“关键节点”,警惕“由风及腐”。在节假日前发送廉洁过节提醒,严明纪律要求,做到预防在先、警示在前,督促各监督检查部门紧盯“四风”隐形变异、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和民生保障、帮扶救助等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五一”节前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做到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干部防微杜渐,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加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把廉洁教育作为年轻干部履职第一课,在新入职人员、年轻党员干部岗前培训以及主题班次学习培训时,将警示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学习培训计划,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部门单位利用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开展警示教育,采取交流讨论、撰写心得、讲廉政党课等多种方式深化学习效果,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政治定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相关链接
  贵德县深入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醉驾行为专项检查
  贵南县:做好监督“三种加法” 从严从实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班玛县:从”单兵作战”到”攥手成拳” ——以“室组乡”联动机制为抓手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海东市:贴心服务解民忧 巡察监督赢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