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深刻认识这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对我们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

  这是书写奇迹的5年——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关键阶段。“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向终点线冲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面临着艰巨任务。

  上下同欲者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举全党全国之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照进现实。

  这是只争朝夕的5年——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嫦娥五号”探月,“天问一号”落火,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新阶段;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轨道阔步向前;

  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新创业大潮涌动;全国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标,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6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写下生动注脚。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现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公平正义浸润人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

  一组组夺目数字、一项项创新成果、一个个历史成就,写下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迸发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这是开启未来的5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标志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

  党的十九大作出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从更加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到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实现高质量发展到创造高品质生活,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第一步迈出了新气象,迈出了新成效。

  经此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得到锤炼,全国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进一步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

  历史会记住这5年。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知难而进、坚韧向前,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在伟大斗争中将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20年,面对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历史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员干部闻令出征、担当尽责,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战疫始终,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

  2月下旬,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疫情,关乎生命;经济,关系生计。习近平总书记面对17万名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阐述“统筹推进”的安排部署。

  “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之治”展现出令世界惊叹的能力和效率。

  时间见证一场场硬仗,见证着我们如何从艰苦卓绝的坚守、从慷慨悲壮的斗争,走向一个个胜利。回眸那些日子,万千风险、惊心动魄、坚定勇毅、气贯长虹……这不是一时之运,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目光投向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同时,一个时期,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

  关键时刻、紧要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健全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动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支持特别行政区完善公职人员宣誓制度。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再看全球。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面对急剧变化的国际局势,面对外部打压、封锁、极限施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任凭风浪起,任何困难不能阻挡民族复兴的脚步。5年风雨洗礼告诉我们,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意气风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注重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年间,一个个时间节点、一场场庆祝活动,成为一堂堂深刻的历史课,引领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致敬、缅怀、团结、奋斗,一系列活动环环相扣、饱含深意,凝结着对70年奋斗历程的无比珍视,激发起亿万人民的爱国热情,激荡着对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三件大事聚焦同一个主题、指向同一个目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举世瞩目——百年风云激荡走过的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的世纪伟业,百年上下求索积淀的宝贵经验,浓缩进了这份3万多字的重磅文件。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条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

  纵览决议,一个主题贯穿始终、分外清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结尾部分,“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谆谆告诫,饱含深意,发人深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如此,现实如此,未来仍将如此。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这份“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答卷里,有9600多万共产党员的奋斗与奉献,有亿万人民汇聚起的磅礴之力,有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奋进新征程,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 ——深刻感悟“两弹一星”精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 ——深刻感悟“两弹一星”精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