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规范小权力服务大民生
——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③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最后我们村每人从自己的耕地中给我分了一小部分,现在我多了约3公顷耕地,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这几年给大家添麻烦了,以后我不会再上访了。”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镇切察村村民斗拉太说。

  “近几年他多次上诉均以败诉收场,上访次数也多达10余次。因为草场面积不易进行变更,我们通过对他和其他牧民耐心劝解,最终协商并决定从我们村460名牧民每人的耕地面积中分出一小部分归他所有,换算下来,他认为缺少的12公顷草场面积也算是补上了,这个‘老、旧、难’问题终于得以解决。”刚察县哈尔盖镇纪委书记、切察村联点领导麻长华说道。

  自全省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小微权力”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稳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基层组织运行、惠民政策落实、“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干部作风建设等为治理重点,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为抓手,立足源头风险防控,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开展为期五个月的村(社区)“小微权力”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全覆盖建立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健全权责明确、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监督有力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明晰村(社区)权力事项,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干部法纪意识、综合素质,保障群众对村(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截至目前,通过“小微权力”专项治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项。

  “打开手机登录‘河清海晏’这个软件就能看到给我发放的每一笔补助。我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061元10月11日到账了,特别方便!”海晏县金滩乡仓开村村民鲍显元高兴地说。

  海晏县纪委监委为有效攻克民生资金安全管理监督难、基层事务公开知晓率低、群众参与监督不便等问题,拓宽问题线索征集受理渠道,紧扣“阳光透明监督”目标定位,以惠农惠民资金管理为核心主线,历时半年多打造“河清海晏”App监督平台,平台的核心模块“日常监督”将全县6个乡镇9个部门发放10大类54项民生资金数据、6个乡镇36个行政村(社区)的“三务”公开数据以及公车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晒”在阳光下,把知情权、监督权交给广大农牧民,让每位群众都成为监督员,进一步规范惠农惠民资金的管理和发放。自平台上线以来,成效明显,农牧民群众可以随时查看任何一笔账目,通过查阅相关规定知晓惠民惠农政策享受的范围、标准以及如何去申请等信息,发现“微腐败”可以一键举报,在方便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降低了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实现了各类惠农惠民政策的精准普及。

  “过去干工作常不被群众理解,甚至有人说我们优亲厚友,现在有了小微权力‘三张清单’,上到国家政策、下到村里大事小事都能及时了解,对什么事情能办、什么事情不能办心里也都有数了,干群之间的误会自然也就少了。”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西关村党支部书记张义深感慨道。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海北州门源县浩门镇各村社围绕重大事项决策、工程管理、“三资”管理、救灾救助申请等方面,全面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将大到土地征用、小到印章管理、开具证明等全部列入清单监管范畴,厘清职责权限。

  “2016年开始,我们农事队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没有下发,但是其他村都有,今天借此机会向纪委反映一下。”祁连县阿柔乡日旭村委会议室内讨论热烈。

  今年以来,祁连县阿柔乡扎实推进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小微权力清单”和“便民服务清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村级事务规范运行保驾护航。经过努力,村级财务、事务管理更加公开透明,村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村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今天听了县草监站和乡政府干部对新一轮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解释,总算是清楚了这笔钱的去向和金额,就因为一张公示单,差点错怪了我们的村干部。”阿柔乡日旭村村民张建平说。

  “下一步,海北州纪委监委将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督促各县做实做细‘小微权力’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杜绝部分村干部节省流程走捷径、优亲厚友走后门的现象,实现‘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海北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说。(通讯员 索南吉 记者 李雪萌)
相关链接
  专项整治信访举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强化监督融合贯通 增强巡察质效
  靶向整治 封堵财务会计管理漏洞
  西宁:精耕细作纪检监察宣传教育“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