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北区纪委监委闻“汛”而动靠前监督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近日,省市区防汛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对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为压紧压实防汛工作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主管责任,未雨绸缪打好防汛主动仗,城北区纪委监委闻“汛”而动,前移监督关口,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链”。

  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整合监督力量,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和林业局,通过查阅资料、与相关负责人谈话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应急值班值守、物资保障储备、风险隐患排查、救灾组织领导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督促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对重要区域、重点河道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指挥调度,统筹做好排查辖区内涝易积水点、抢险救援、物资调配和人员转移避险等工作;督促区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做好山洪灾害风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目前,全区共排查出城市内涝积水点54处,地质灾害隐患12处,山洪灾害点8处;组建19支抢险救援小队,抢险救援人员共384人,确保救灾及时、反应迅速。

  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镇(街道)与成员单位、村(社区)之间加强协作配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天气变化,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和应对防范措施、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对发现的镇(街道)防汛值班表更新不及时、值班记录填写不完整的问题,下发监督检查情况反馈单1份;对发现的个别村(社区)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不严格问题,及时向所属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反馈,督促压实防汛责任。会同区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工作人员前往马坊村东、西山易山体滑坡处进行实地查看,已在醒目位置放置安全警示牌并向居民挨家挨户进行提醒告知。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责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查不落实的人和事,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相关链接
  青海制定弘扬优良作风18条措施 坚持纠树并举激励实干担当
  收集研判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5”专项整治顽疾
  西宁:为1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撑腰鼓劲
  增强业务能力破解实践难题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巡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