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共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4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9日至7月9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应急厅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应急厅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

  应急厅党委班子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提升政治站位,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巡视整改任务。一是结合实际,全面深刻学习领会。巡视集中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厅党委通过9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为期3天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班进行学习。结合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进行反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扎扎实实补短板、夯基础、强弱项、提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的职责使命,着力推动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的强大动力。厅党委紧扣“政治巡视”的主基调,始终以讲政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厅各项巡视整改工作,先后4次组织党委会和领导小组会议认领问题、分解任务、明晰责任、审定方案、研究推进整改措施;组织召开了1次全厅干部动员部署会,从政治上、思想上进行巡视整改动员;组织召开了1次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和严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向厅机关、厅属各单位全体党员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进一步深化了巡视整改思想和行动自觉;10个党支部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对照问题进行反思整改,将巡视整改工作纵向延伸到每一名党员。厅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做表率。巡视整改中,厅党委在从政治上提出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总体要求的同时,也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绘制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书”,制定了“时间表”,通过一系列细致、深入、严谨的举措,全厅上下思想更加统一,步调更加一致,凝聚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厅党委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作为解决全厅管党治党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全省应急管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务实的作风,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高质高效完成。一是成立了以厅党委书记、厅长陆宁安同志为组长、厅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军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二是厅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抓实干,严格按照“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的要求,先后5次组织召开党委会、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厅干部大会,动员、部署、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通过为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开展节前廉政谈话、组织干部座谈、专题部署作风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应急管理相关工作、推进青海省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基地建设等多层面的诸多举措,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同时,还通过审阅文件、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督促分管处室(单位)扎实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工作。三是对照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相统一的原则,认真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细化为33个具体问题,逐一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反复修改形成整改方案,共制定整改措施104条,每条措施均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了全面、详细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行“挂账销号式”台账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整改动真碰硬见实效

  厅党委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相统一,标本兼治和抓常抓细相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履责,直面问题,深挖症结根源。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全盘接受、诚恳对待,不躲闪、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诿,坚持“有什么问题就坚决解决什么问题”,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坚持把整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同进一步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其他问题相结合,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梳理,严肃认真整改。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在抓整改成效上持续发力,厅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驻厅纪检监察组一起持续跟踪各责任处室(单位)整改推进情况,分3次督查各责任处室(单位)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并及时提醒督促整改滞后的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视发现的问题,强化政治担当,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

  对照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3项主要问题,厅党委逐项梳理进一步分解细化为33个具体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坚持上下联动,逐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厅党委以强化政治建设为目标,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为重点,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推动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发力点,通过系统深入地政治理论学习,使全厅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受洗礼,精神再补钙,政治站位再提升;通过推动我省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各项举措的落实,使全厅干部职工“大应急”理念更深入,履职能力再提高,执行力再强化;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提升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在抓落实上下苦功夫,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抓落实的工作导向。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缺乏力度问题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一是厅党委班子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采用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聘请专家学者授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领导同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关于新时期应急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重要论述,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省委书记王建军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求解思维不断提高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的能力,及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真正把维护核心、对党忠诚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新任务,组织召开青海省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第二次、第三次联席会议,就推进我省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着力推动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建设(涉及我省八项)。制定印发《关于推进青海省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项目)的工作方案》,督促各地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和规划,全面提升我省自然灾害防治能力。10月下旬,省减灾办副主任陆宁安同志带领工作组对海西州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暨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进行督查检查。10月底,就全省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向省政府做了专题汇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杰翔常务副省长对报告做出的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谋划推进重点工程规划、强化对各地指导支持力度,继续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从购置相关专用设备有效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技术装备水平入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九项工程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借鉴甘肃等先进省份推动相关工程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习掌握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建设的功能和要求,明确青海省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建设方向和目标,为加快青海省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四是进一步增强分析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青海省综合防灾减灾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中信息化平台建设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将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情况也纳入该项目在建的信息化平台,为全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提供数据支撑。

  2.针对推进“六稳六保”等方面的政治自觉和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一是始终以对党负责、对全省人民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的职责。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多举措持续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深刻汲取山西“8·29”重大事故沉痛教训,从9月上旬起,由省应急管理厅厅领导带队,省住建、交通、文旅、消防等部门和房建领域有关技术人员组成综合督导组,对西宁、海东两地8个县(区)、7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和4个行政村公共经营场所隐患排查、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道路交通较大事故查处结案、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火灾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及时传达学习10月2日国务院安委办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冰雕景点“10·1”火灾事故教训,对抓好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和专项督查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3个综合督导检查组,对重点地区的旅游景区和热门景点、寺庙、大型娱乐设备设施、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

  二是健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情况两清单”工作机制。省安委办下发通知,从8月份起,自上而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情况、两清单”工作报送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和工作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围绕中秋、国庆前后安全生产特点,采取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各地区、单位共成立各类督导检查组444个,检查各类企业、单位及场所16255家(处),排查整改隐患32169项(其中重大隐患70项),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2.17万起,责令停产停业79家,处罚违规企业37家,临时查封81家,行政处罚1973万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和任务分工,结合职责和工作实际,集中开展全省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安排部署对木里矿区各矿点采取巡查盯守措施,严防违法生产施工。成立省应急管理厅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安全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安全督导相关工作,在印发相关通知要求海西州、海北州做好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期间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自8月起先后5次深入现场检查督导木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安全工作。

  3.针对厅党委把方向、抓大事的能力仍有不足,工作落实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厅党委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关于新时期应急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着眼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能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确保时时事事立起政治标准。

  二是“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中涉及的部分项目,因与机构改革后省应急管理厅承担的职责任务、建设需求不相匹配,暂缓实施。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结合新的职责要求,将有关项目进行整合、优化、设计、梳理,对“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进行了再梳理、再优化整合,并主动征求市州“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需求。同时研提“十四五”藏区州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项目,并积极与省发改委对接。

  三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全国“一盘棋”建设理念,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协调应急管理部相关专家共同参与青海省综合防灾减灾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初步设计内容完善、采购计划参数核定等工作,积极营造我省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全员共建共享共用的工作氛围。建成了市(州)级以上线路带宽不低于500M,县区级以上线路带宽不低于200M的全省应急调度指挥网;建成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省级核心网,《青海省应急管理厅无线通信网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编制中,扎实推进青海省藏区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装备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初步设计询价、技术对接等工作。

  四是与省公安厅联合制定印发了《应急联动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快速响应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各部门之间快速反应、上下联动、综合处置、共同参与的应急处置体系。10月下旬,由一名副厅长带队前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就青海省综合应急救援实训基地项目必要性、特殊性、可行性和两支国家队伍建设、装备采购验收情况等作了详细汇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考虑将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青海盐湖队等纳入正在编制的“三年提升计划”。同时,督促相关企业成立相关项目应急救援实训基地项目申报领导小组,持续推进实训基地建设工作。

  五是为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科学调整救灾物资储备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的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需要,拟争取2亿元投资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新建24000㎡的应急物资装备综合保障基地。目前,该项目已纳入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并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

  4.针对履行全省安全生产牵头抓总职责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完善安委会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有效提升“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召开座谈论证会,修订完善《青海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机制及政府、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已上报省政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工作机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于9月底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出安全工作要求。省长信长星出席并讲话,李杰翔常务副省长主持。组织省应急管理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林草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和西宁市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西宁市交通运输、消防、危化品、林草防灭火、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三是认真分析研究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问题,细化任务清单,并将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反馈突出问题整改任务清单下发至各市(州)及相关单位,组织召开了问题整改推进会,部署整改任务,及时调度整改进度,按要求向国务院安委办上报了《关于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发现问题整改措施的报告》。

  (二)政治建设抓得不紧,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严肃的问题

  5.针对执行党组条例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根据巡视组反馈立行立改问题清单,于5月下旬制定印发相关通知,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厅务会议及专题会议的组织及编发工作。

  二是按照厅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7月上旬,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听取上半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群团工作汇报,研究讨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对下半年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6.针对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

  认真组织全厅人员学习相关财经制度,严格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结合处长讲业务工作安排,10月底,厅规划财务处处长就财经规定和财务报销等相关内容为全厅干部职工授课,有效促使全厅干部职工进一步掌握了财经制度规定。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规范对出国培训项目的管理。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而不实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4月下旬,组织召开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会,进一步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经厅党委研究通过,印发了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按照要求时限,向省委网信办报送2020年上半年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印发年度党的工作要点,同时,与各支部签订的《2020年党的工作目标责任书》。年内先后3次将意识形态和机关党建、党风廉政、民族团结等各项工作一起进行督查、考核。

  二是选拔80名网评员,建立起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网评员队伍,从而进一步强化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结合“处长讲业务”活动,以《正视网络舆情,强化舆情应对》为题,召开舆情应对主题培训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和网络谣言,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三)担当精神不强,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大的问题

  8.针对全省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牢固树立“全灾种、大应急”理念,全面履行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探索并努力打造“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和综合救援”应急体系。7月中旬,经专家论证评审通过《青海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10月底,修改形成《青海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报审稿)》报送应急部征求意见。11月初,组织厅相关处室召开应急预案修订推进工作会议,就加快推进各项应急预案修订提出具体要求。目前,应急厅负责牵头修订的9部专项预案均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或送审稿。

  9.针对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滞后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接,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完成对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家具招标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计划于12月中下旬搬至新办公地点。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搬迁后,厅办公室会同规财处做好后期改造和搬迁工作。

  二是青海省应急管理“一张图”建设初见成效。目前,青海省应急管理“一张图”建设工程中,厅(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已上线运行;融合通信系统、数据治理系统已开始部署、对接,云桌面完成设备上架和系统部署工作,正在试运行。23个业务子系统正在研发设计中,其中,OA协同办公系统等8个子系统已完成深度调研、开发设计及系统部署,正在试运行中。

  三是青海省综合防灾减灾建设工程与示范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有序。4月中旬,省发改委批复青海省综合防灾减灾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初步设计,项目建设期限为2020年至2021年。目前,该项目包一防灾减灾综合管理中心已完成70%,包二防灾减灾信息管理系统服务采、包三防灾减灾通信系统、包四航空遥感图形处理中心的相关设备已完成验收。

  四是积极推进青海省2020年藏区应急管理部门监管执法专业装备建设项目,强化藏区6个市州及其所辖32个县区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基础。覆盖省、市(州)、县(区、行委)三级应急管理部门72个会场的视频会议系统,目前,已完成部分项目模块合同的签订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我省藏区应急管理部门监管执法专业装备建设项目实施方案。9月初,按照相关程序确定了项目初设单位。10月下旬,厅相关处室对设计单位编制的初设报告进行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目前,市(州)级以上线路带宽不低于500M,县区级以上线路带宽不低于200M的应急调度指挥网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

  五是积极推动应急指挥大厅建设,截至目前,厅领导及相关处室人员到施工场地督导工作10次。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制度。自9月中旬以来,省厅各值班员共开展值班抽查150余次(在岗率从55%提升至92%)。统筹推进“国家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的使用及运行。截至11月18日12时,共接报值班信息500条。组织全省视频调度18次,开展重点时段工作安排部署、人员培训、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问题解答及使用情况阶段性通报工作,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结合常态化值班值守,开展一对一值班业务培训50余次。

  六是省、州、县、乡、村级共计6012人的五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已建设完成,并上报国家减灾中心。同时,为切实提高基层灾害信息员工作水平,4月至10月分别派员赴海西州、黄南州、西宁州、海北州、果洛州、玉树州开展州级培训,受训520人;赴门源县、城中区、平安区、班玛县、贵南县、格尔木市开展县级培训,受训365人,同时指导其他市州准确上报灾情。6月下旬,举办全省灾害信息员师资培训班,各市(州)、县(市、区、行委)应急管理局分管救灾工作负责人和灾情报送人员共110人参加培训。9月下旬,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省冬春救助工作会议暨灾情年报培训班,各市(州)县(市、区、行委)应急部门业务工作人员共73人参加会议。

  10.针对部分制度建设滞后,执法不严的问题。

  一是为提高机关运行的高效性,增强机关管理的有效性,着力构建科学完备且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责成厅办公室牵头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完善,11月中旬,完成了对现有厅管理制度、业务制度的梳理和修订,并装订成册。今后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有序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逐步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

  二是《青海省灾害事故响应现场处置规定》《青海省灾害事故引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青海省突发事件现场指挥长制度》已经修改完善。《青海省省级区域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制度(试行)》多次征求应急救援队伍、厅相关处室意见及相关行业领域专家意见后,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负责人召开专题研讨再修改,目前已经厅务会审定通过。

  三是在2019年全省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结合我省采空区分布、面积等实际情况,充分借鉴河南、山东等省份的先进经验,开展了前期调研工作,全面启动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标准编制工作。《青海省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治理实施办法》,已经厅务会审定通过。

  四是为提高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效能,规范执法程序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印发了《青海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分类分级执法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青海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为规范》《青海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一企一册”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分类分级执法工作。新《青海省自然灾害灾情会商及发布办法(试行)》,经征求省减灾委成员单位、厅领导和厅相关处室意见,梳理反馈意见,吸纳合理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已经厅务会审议通过。

  五是细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新办、延期及变更法定条件,制作许可佐证资料清单,督促厅驻政务大厅窗口把好非煤矿山许可审核关;本着服务企业的原则,每季度向安全生产许可证即将到期的非煤矿山企业印发提醒函;加强与厅执法局衔接配合,实时通告非煤矿山许可证即将到期、注销等信息,确保行政许可闭环监管。2020年7月份以来,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为载体,对33家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及安全生产情况开展现场执法检查,责令停产停建2家。同时,按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要求,2020年8月下旬,赴海北州开展露天采石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9月份,赴海东市乐都区、互助县、化隆县开展涉矿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对5家露天非煤矿山从安全生产许可、安全设施“三同时”、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现场安全生产条件等方面对标对表开展执法检查。10月份,对部分等省属和中央驻青涉矿企业总部开展执法检查,对非煤矿山企业安全设施“三同时”履行和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六是9月上旬,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应急管理局、厅各相关处室认真梳理统计本辖区、本处室2019年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执法案卷。委托第三方青海恩泽律师事务所对2019年度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赴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开展了实地评查,鉴于海北州、海南州、黄南州、果洛州、玉树州行政执法案卷较少,对这些地区的行政执法案卷在我厅集中进行了评查。截至目前,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已完成。

  (四)落实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应急管理职能整合不深入的问题

  11.针对部分职能职责不够清晰的问题。

  一是印发省应急管理厅机构改革工作调查问卷,对各处室、单位机构改革以来履职情况,职责运行相关情况进行了细致调研。经与省委编办沟通,拟结合正在开展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进一步优化、调整处室设置及职责,督促各职能处室正确履行职责。

  二是组织相关处室完成与其他处室(单位)职责有交叉和职责设定与人员配备不匹配事项的梳理工作。严格按“三定”方案分工负责,重点明确和厘清相关处室和厅属相关单位在在灾害处置的前中后职责界定。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信息共享,持续加强与水利、水文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实现雨情、水情、工情等信息共享。

  四是积极向省政府汇报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李杰翔常务副省长对报告作出了批示。同时,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及单位的沟通协调,规范火灾数据收集整理,强化对火灾信息的分析甄别,统一火灾报送标准,严格按照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运行机制》,制定了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共享机制、会商调度机制、森林草原火灾信息报送办法等制度。

  12.针对违规设置事业单位内设机构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对厅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指导各单位严格执行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坚决防止不合规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三定”要求,经厅党委会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撤销格尔木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中心设置的2个内设机构,并免去曲卫东同志格尔木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中心业务科科长职务,责令格尔木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中心免去赵庭瑞同志综合科副科长职务。

  三是按照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厅属事业单位应急保障中心、减灾中心、信息中心已完成岗位设置及人员入编工作,6月初,安排部署3家事业单位开展人员定岗定级工作;9月初,由厅相关处室牵头组织召开厅属事业单位人员定岗定级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单位遵循“工作需要、人岗相适、从严控制、平等择优”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岗位竞聘等多种方式,尽快配齐配强内设机构领导干部。多次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就定岗定级有关事宜进行了沟通,目前,厅属各单位正在按程序开展内设机构领导配备工作。

  13.针对指导推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强与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的沟通,机关有关处室积极协调市州县应急管理议事机构设置事宜。

  二是为全面掌握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调整情况,9月中旬,就8个市(州)机构改革以来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职能划转、人员转隶、职责履行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将汇总的有关问题通过年度防汛抗旱工作总结上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同时建议国家防总按照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出台建立完善防汛抗旱机制体制及人员配置相关的指导性文件。为持续推进有关市(州)、县(区、市、行委)防汛抗旱机构转隶工作,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区、市、行委)积极向属地政府部门汇报,加快推进防汛抗旱机构改革进程,确保尽快形成上下对口、执行有力、指挥顺畅的工作体制。

  三是为加强对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转隶指导,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机构转隶情况与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暨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主动加强与市(州)、县(区)的衔接沟通,利用会议、调研、专项行动等多种形式不断宣讲和解读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性,着力推进机构转隶工作,10月份,西宁市城北区完成转隶。按照《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用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编制进一步加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厅相关处室多次和省委编办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行政编制,10月底,1名副厅长以安全培训的形式向省委编办汇报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职责和机构转隶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争取省委编办对森防办在编制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时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务必于年底前将指挥部办公转隶至本级应急管理部门。

  四是为做好全省救灾物资储备库移交工作,联合省编办、财政厅、民政厅、人社厅下发了相关通知,对机构定位和人员编制、物资交接和财产审定、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救灾仓库和物资管理等移交工作提出了措施和具体要求,并通过实地调研、电话督促、微信跟踪等方式持续跟进移交进展。针对未完成移交的7个库,在印发有关通知的同时,主动与民政、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落实经费,协助开展物资清点、第三方审计评估、库房和设备等移交工作。我省77座救灾物资储备库已全部完成移交工作。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厅党委从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发力,通过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持续引向深入;通过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持续深化落实“三转”,强化机关纪委监督执纪的能力,提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护好、监督好、管理好干部的成效;通过开展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着眼长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4.针对厅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的不牢,层层推动责任落地见效上抓的不实的问题。

  一是厅党委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共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有关规定,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召开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协调会,明确年度具体工作任务;召开2020年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王建军书记对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批示和省直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并就抓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党风廉政等“七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印发《2020年党的工作要点》《2020年纪检工作要点》《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度》《对主要领导干部“五个不直接分管”监督制约的制度》《开展谈心(廉政)谈话的制度》,与各支部签订《2020年党的工作目标责任书》,与处室(单位)签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着力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

  三是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内容,厅党委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安排部署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厅党委成员主动听取分管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及时与分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廉政)谈话,提出工作建议。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符合本处室(单位)实际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每半年召开一次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分析会,认真查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薄弱环节,每半年向分管领导和机关纪委汇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落实情况。

  四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省政府请示报告国家减灾委督查迎检有关事项。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安排部署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对照制定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三个清单”,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是厅政治部、机关纪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相互之间加强信息沟通,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采取谈话提醒等方式,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对瞒报个人事项的处级干部,严格按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严肃处理。

  六是6月初,驻厅纪检监察组对下属事业单位违反纪律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该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厅党委会上作出检查,对其他相关人员作出相应处理。9月底,组织召开国庆、中秋节前集中廉政提醒谈话,党委书记、厅长陆宁安同志同全体党委委员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七是根据《2020年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各处室(单位)在2019年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处室(单位)廉政风险点和重点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在重要时间、重要节点期间,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层层落实责任,广泛开展节前和日常廉政谈话。

  15.针对资金和项目监管责任缺失的问题。

  一是经核实:青海鑫川矿业公司于2019年4月23日和2020年4月23日分别购买了为期1年的安责险,期间江泰公司未提供相关服务。

  二是2020年7月下旬,对江泰经纪公司开展安责险统保经纪服务工作和履行被委托义务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根据第五巡视组反馈的相关问题及前期专项检查情况,就江泰经纪公司安全生产责任险统保工作检查情况向其进行了通报,与此同时约谈江泰经纪公司,责令江泰公司高度重视第五巡视组反馈的相关问题,以此为戒,年底前与所有投保企业进行对接,排查类似问题。

  三是江泰经纪公司于9月底,与青海鑫川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事故预防进行上门服务沟通,并达成事故预防服务协议,按照企业实际情况每年春季复工后,开展安全评估培训及尾矿库安全培训。

  四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应急局、有关单位2019年以来下达的中央各类救灾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和绩效评价工作,目前,第三方审计机构已全面进驻各市州应急局。

  (二)纪检检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驻厅纪检组和厅机关纪委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不够,发现问题的能力不足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的问题

  16.针对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职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接到整改反馈意见后,立即制定了驻厅纪检监察组整改方案并报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

  二是印发《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谈心谈话全覆盖方案》,结合《青海省应急管理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与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新转隶的处室、单位具体情况。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赴新转隶的格尔木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中心,督查工作、了解情况、谈心谈话、提出纪律作风要求。参加厅党委会、厅务会及其他相关会议,组长与厅主要负责人随时沟通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和监督应急厅党委认真履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与应急管理协会工作人员谈心谈话,搜集《青海省应急管理协会章程》等相关工作资料,了解掌握相关中介机构业务范围、人员构成、开展工作。督促厅机关纪委进一步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督。

  三是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进行立案审查,现进入审理阶段。

  17.针对厅机关纪委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印发《青海省应急管理厅行政执法廉政监督反馈卡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对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权力的监督,改进工作作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明确廉政监督反馈卡必须由被执法单位邮寄至厅机关纪委,促进我厅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行政,保障监管对象的合法权益。针对处室(单位)岗位工作人员职责特点和廉政风险点,督促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重新完善并签订了处室工作人员“个人廉政自律承诺书”。

  二是明确厅机关纪委负责人列席厅党委会、厅务会、中心组学习会和相关专项会议,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联合青海省水利厅共同举办2020年纪检干部培训班,组织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培训。组织纪委委员和机关纪委全体干部参加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举办的“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干部培训班”,逐步加强厅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纪检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8月初,机关纪委会同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和政治部召开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形势研判联席会议,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风”整治、党内监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

  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规范重点事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通知》,切实加强对厅机关重点事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发挥各部门的监督职责,改进监督方式,优化监督流程,规范监督行为,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明确了机关纪委将根据“三转”规定,不直接参与各处室(单位)重点事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

  (三)领导干部违反纪律和廉洁从政规定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18.针对违反组织纪律的问题。

  一是按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结果处理办法》相关规定,经请示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同意后,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的同时,视不同情况分别进行暂缓提拔,责令作出深刻检查、限期补报、在所在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的组织处理。

  二是7月上旬,结合“处长讲业务”工作,厅政治部副主任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进行了集中宣讲。9月底,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政治部主任李军同志再次对“两项法规”进行了领学。同时,结合省委组织部个人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对2019年以来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一致的6名同志填报情况再次审核认定,并进行了提醒谈话。

  19.针对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

  一是在重要时间、重要节点期间广泛开展廉政谈话,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层层落实责任,做好节前和日常廉政提醒谈话,加强对本处室(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二是在2020年9月25日,用现有工会经费退还应急协会工会赞助费114936.20元。9月27日,由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岳建华同志对工会主席进行谈话提醒并进行批评教育。

  三是9月底,机关工会主席召集工会委员召开会议,通报向应急协会退款一事,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省总工会等6家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职工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和《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工会工作制度》文件精神,并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

  (四)四风问题时有反弹,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的问题

  20.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过场,干部作风转变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持续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抓手,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改进方式方法,通过明察暗访、监督举报、重点督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并及时通报曝光。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中积极推进作风持续转变,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二是印发《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推进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助的通知》,要求各应急管理部门大力宣传应急管理部等五部门《实施方案》精神,督促指导企业掌握补贴申领方式和程序,各培训机构积极配合企业和个人做好补贴申领工作;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加快安全技能培训实名制管理平台建设,提高补贴资金审核拨付效率,支持企业更快、更便捷地享受有关政策;鉴于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由各县(市、区、行委)人社部门审核发放,要求各培训机构在开班前5日到注册地或培训学员所在地人社部门提交书面培训人员信息,提高企业和个人的补贴可获取性。

  三是修订完善的《应急值守值班和信息报告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和严格了应急值守值班和信息报告工作。与此同时,在将值班值守情况纳入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并作为年度应急管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条件的基础上,建立值班抽查记录本,开展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值班抽查。截至11月中旬,抽查市(州)、县(市、区、行委)150次,在岗率提升至92.0%。

  四是省应急保障中心连续召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等内容和相关业务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截至目前,第八党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19次,支委会11次,党小组会20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制定8项工作制度。

  五是责成信息中心会同应急管理协会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青海圣裕源储运有限公司拖欠应急管理协会房租事宜。9月15日,向城西区人民法院杨家寨法庭提交了民事起诉状,10月26日,此案开庭审理,10月28日,城西区人民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11月12日起,判决书生效。后期我们将持续关注判决书执行情况,并视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做好后续工作。

  2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不力的问题。

  一是根据厅党委会议决定,2020年5月,厅机关纪委会同驻厅纪检监察组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由相关责任人提交书面检查。二是已责令相关责任人将违规发放劳务费、报销绕道机票款上交财务,共计1.23万元。三是进一步加强财务收支管理,严格财务报销审核,严肃财经纪律。

  22.针对形式主义顽疾仍存的问题。 

  一是就做好2020年应急演练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全省应急演练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并对演练科目、性质、形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年内组织开展了“青海省地震应急救援紧急集结拉动演练”“应对重大事故灾难综合演练”“危险化学品事故桌面演练”“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玉树州‘4.14’地震十周年纪念综合应急演练”,重点在“练”上下功夫、见成效,为快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奠定良好基础。今后将持续组织开展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应急演练,积极推广“双盲”演练和无脚本演练,有计划地举行跨区域联合演练,促进应急演练从程序性向实战性转变、从单一科目向多内容集成转变,切实提高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持续加强对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检查指导,切实提高应急演练效果。

  二是6月初,印发相关通知进一步规范落实党课制度,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厅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这一制度的落实,6月至11月,厅党委委员讲党课13人次。

  三是6月初,厅党委书记、厅长陆宁安同志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3.针对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厅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和引领干部以坚决执行的态度和坚韧不拔的勇气,不断锤炼党性和能力,持续深化作风转变,努力营造并形成讲政治讲信念,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并立足防控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处置重大灾害事故,结合分管工作领域调研,自己撰写或主持起草了1篇调研报告,已分别报送厅党委。

  二是2018年年度考核中,1名在2017年申报综合工程系列副高级职称时提供了虚假业绩材料的同志,被玉树州曲麻莱县委组织部在未知该同志被有关部门通报处理的情况下,经测评并结合其现实表现确定其2018年度考核等次为优秀,经与曲麻莱县委组织部沟通,由曲麻莱县委组织部下发取消该同志2018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决定,并确定为合格等次。

  三是省应急保障中心主要负责人及时与该同志进行谈心谈话,要求其正确对待,放下思想包袱,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工作,扎实做好扶贫工作后半篇文章,做好其思想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持续强化对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全体职工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不断增强遵纪和守规的自觉性。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党建工作有短板

  厅党委把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推动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度融合,与强化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度融合,把树牢“大应急”理念和践行应急人党和人民“守夜人”职责使命作为重要举措,通过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书记抓党建责任;通过完善党建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抓党建工作机制;通过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全面贯彻落实提供政治保障。

  (一)领导班子执行决策制度不严格。厅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差距的问题

  24.针对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厅党委以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组织厅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纪党规,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三重一大”事项与班子成员全面沟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提厅党委会议集体决策,进一步了提高决策制度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二是严格按照省财政厅有关规定,加强并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

  25.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干部人事工作业务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政策法规的学习,通过专题培训、跟班学习、岗位练兵、传帮带等方式,不断强化业务能力,使每名组织人事干部熟练掌握干部人事政策、制度、规定,成为干部人事工作的“行家里手”,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是对2016年至2019年“双签字”制度及“三审二核二报”表进行了全面核查。全面梳理全厅干部人事档案,及时进行查漏补缺。依据相关规定,对14名任职年限不满提拔的干部提出处理意见并提交厅党委会研究,区分不同时期、不同情形,分别给予了组织认可,符合提任(晋升)下一职务(职级)资格时,补齐相应年限及补齐相应年限再限制1至1年半等认定。按组织程序填写了《突破任职年限违规破格提拔干部认定表》,在本人干部人事档案中归档,并向省委组织部备案。

  26.针对干部队伍结构配备不合理的问题。

  从我省应急管理专业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坚持老中青相结合梯次配备干部,注重培养专业型、复合型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专业等结构比例。通过干部轮岗等方式,为干部多经历、多岗位、多层级的学习工作提供机遇,解决干部任职经历单一的问题。今年6月,厅政治部专题分析研判干部队伍结构,梳理了特点和问题,提出了干部队伍建设的对策措施;7月份,厅党委召开会议研究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储备和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使用工作。并对5名处级领导干部和2名非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丰富任职经历,多岗位锻炼工作能力。

  27.针对干部档案管理还不规范的问题。

  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对2018年以来的干部文书档案,重新进行梳理、建档,并按要求装订成册。《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及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相关要求,对全厅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查缺补漏,对工作经历、事业单位人员身份存疑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准确认定,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经与省直机关工委沟通,对1名同志《入党志愿书》按期转正栏中基层单位审批意见进行了补充完善,并按程序对其工作经历进行了组织认定。补充填写了省应急保障中心1名同志1999年版的干部履历表、副处级提任为正处级期间的岗位变更审批表、聘用合同。从省社保局查核补齐了1名同志养老保险缴纳凭证。

  (三)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意识不强,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28.针对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好“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及时组织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编发《机关党的工作常用党内法规制度(选编)》,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1次督查,将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要求各党支部针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对各支部日常工作进行不间断提醒和面对面指导,切实提高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二是积极派员参加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强化纪委委员对相关会议、制度和文件的学习省直机关,并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通过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厅机关纪检干部政治素质、综合业务水平和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三是由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军同志对原省安监局第三党支部、第二、第三、第四临时任党支部时任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4名原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提交书面检查。为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并切实做好厅机关党建工作资料管理工作,指定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29.针对民主(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针对往年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树立问题导向,认真研究解决民主生活会中存在的问题。先后召开3次厅党委会和领导小组会议认领问题、分解任务、研究推进整改措施。10月末,研究制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会议主题、召开时间、工作步骤,对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了具体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印发学习资料汇编,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对照检查,认真撰写材料。11月上旬,厅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开诚布公、直言相陈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辣味明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严发魁同志的高度肯定。

  二是制定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机关党委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基本要求。同时,结合“处长讲业务”工作,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暨党员干部培训工作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党支部全面发展》为主题,重点对“三会一课”等有关会议记录进行专题培训。11月中旬,各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委《关于召开好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分别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家的厅党委委员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30.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的问题。

  就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有关要求,同时结合每季度开展的党建工作督查,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存在错误和不规范的支部进行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强化互相交流学习,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

  31.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要求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四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审核认定王金龙同志入党申请时间,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对第四党支部支委委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第四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教育和警示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同时,机关党委编发《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发展党员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党支部熟悉掌握发展党员业务,严格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各个环节,实行一人一档,认真填写《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实时记录发展党员的全过程。

  第四方面问题:针对上轮巡视及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厅党委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具体行动,以增强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为抓手,通过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改落实,既加大对上轮巡视反馈后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治力度,并认真对照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回头看,确保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解决到位。

  (一)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边改边犯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

  32.针对厅党委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督促不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论述,成立以厅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层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从组织领导上为巡视整改真正取得实效提供保障。

  二是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向所在党支部的党委委员提前报告支部活动计划,确保党委委员能够按时参加支部活动。严格实行“三会一课”制度,截至目前,厅党委委员参加党支部党员大会24人次,参加党小组会18人次,参加支部讲党课活动31人次,在支部讲党课共计13场次。

  三是会同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中央自然灾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青海省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等制度,进一步明确重大项目资金的监督职责,提升对重大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应急局、有关单位对2019年以来下达的中央各类救灾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和绩效评价工作。

  (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问题

  33.针对厅党委对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剖析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力的问题。

  一是厅党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厅党委书记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将主题教育整改措施不力的相关内容也作为查摆问题的主要内容之一,严肃对待,深挖思想根源,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在本轮巡视整改中,厅党委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积极在全厅营造深学细研实作的学习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举办了一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班,厅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交流发言,有效促进了学习效果的提升。采取诸多有力有效的举措,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凝聚推动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三是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按照年初制定的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有序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先后分别举办6期有关安全监管执法、防灾减灾救灾、危险化学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基本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内容详实、切合工作实际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省应急管理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下一步将持续丰富教育培训形式,依托两个培训基地,有效整合教育培训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确保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三、以坚强政治定力继续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着力推动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集中整改期间,厅党委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厅党委将始终如一,善作善成,一以贯之以“钉钉子”精神,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

  厅党委将继续毫不松懈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巡视整改任务不清零,巡视整改机构不解散的原则,始终担当担责、履职尽责,坚持“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层层压紧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一丝不苟地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完善长效机制

  将巡视整改和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统领地位,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在修订完善上下功夫,更要在抓好制度落实上见成效,积极营造并形成用制度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体制机制。

  (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力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认真对照整改方案,持续分类施治、建章立制、巩固落实,不断深化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坚持集中整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相统一,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做好跟踪评估,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对仍需一段时间整改完成的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排好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按时限抓紧推进;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保持定力、持之以恒、跟踪督查、抓常抓长。

  (四)注重整改成果转化,推动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聚焦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有力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不竭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71-5132365;邮政信箱:西宁市西关大街57号;邮编:810001;电子邮箱:qhsyjtjgdw@163.com。

   
中共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

              2020年12月30日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专项治理揭开职业技能培训里的猫腻
  中共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