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精准化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对咱们国企党员干部来说,也要建立‘亲’‘清’交往关系,比如说,重大项目的建设、验收、监管、结算等环节,什么时候容易出现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在国企华电龙口分公司的警示教育大会上,龙口市纪委监委的同志正在进行宣讲。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将全市警示教育对象进行分组,构建起“四级九域两条线”同级同类架构,进一步健全以案促鉴、以案促改的工作体系。

  为破解“一套教材管全部、几个干部讲全年”的现实难题,将全市警示教育对象分为“关键少数”、其他科级干部、中层干部、村(居)社区干部四个层面,司法领域、公共服务领域、财税金融领域、执法检查领域、医疗卫生领域、教育领域、工程建设领域、涉农领域、涉企领域九个领域,以及窗口部门一线干部、镇(街、区)基层一线干部两个“一线”。

  在此基础上,分析近年来该市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列出60个警示教育关注点,从而确定警示教育形式、内容等。由市纪委监委相关室部、派驻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地撰写警示教育讲稿,全员参与授课。

  针对窗口单位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现象有所抬头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将窗口部门一线干部职工作为警示教育重点,把讲典型案例与讲监察法结合起来,给他们戴上了“紧箍咒”。“听了案例,才知道自己属于监察法的监察范围,对我的触动很深。”警示教育会后,一位窗口工作人员说。

  对“关键少数”编发每周廉情,通过剖析案例、提炼廉政热点等,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提醒,目前已编发24期。组建廉政教育清风社,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蓝本,创作演出《幸好是戏》《牛支书外传》等小品、快板等节目,将警示教育与志愿服务、文化下乡等结合起来,请身边人演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摄制《家庭助廉》《印章》等廉政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和抖音上推送,强化日常教育的潜移默化,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运用面对面宣讲、拍摄警示教育片、印制案例汇编的同时,用好新媒体、文艺演出、现场听庭审等方式,增强警示教育的融入性。“看老领导站在被告席上,憔悴了很多,想想他以前多么意气风发,深有感触。纪律法律的底线一定不能碰。”在旁听庭审后,当地一名干部说。(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相关链接
  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西宁21名干部被问责
  祁连县纪委监委“3+”模式做实做细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
  擦亮巡察利剑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民和:亮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