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特色产品插上翅膀飞向全国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8日
  淘宝网推出的大数据平台——阿里指数显示,无论是天猫网采购,还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企业间B2B采购平台,青海的植物药材国内采购量、畜牧业副产品等排名较靠前。
  冷凉气候让中藏药材爱上青海

  “黄芪的品质很好,高海拔产地的东西就是不错啊。”“切片很大,性价比高。”“一直担心不是野生产品,经过对比发现,货真价实。”“无论是外包装,还是内在的质感,青海药材都很好。”……在国内多家电商平台的评价中,不少客户晒图留言点赞我省中藏药材。

  “走电商这条路,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青海中藏药材。市场越做越好,客户好评率也高,销量自然也就上去了。”天猫上一家销售青海中藏药材的网店工作人员说,电商销售运营成本低、宣传推广好、市场潜力大,最大化激发了产地优势、货源优势,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了解青海的特色产品。

  青海中藏药材为何获得无数消费者青睐?有着多年药材种植经验的梁龙贤告诉记者,当归、黄芪、秦艽、羌活等中藏药材原产于高寒山区,生长需要低温、长日照,而青海独特的高原自然条件为黄芪等中藏药材的生长发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坡接壤的青海,冬季漫长而寒冷,夏季短暂而凉爽,独特的冷凉气候,是野生中藏药材的理想生长地。

  截至2018年底,全省以当归、黄芪为主的中藏药材种植育苗面积从2015年的不足670公顷增加到2018年的16600公顷,中藏药材产量达到10.2万吨,实现产值8.25亿元。我省初步建立了中藏药材产业体系。

  农村电商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这几天,青海大通百灵农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米存民很忙,从搞特种养殖,到从事电子商务,米存民给自己的合作社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他告诉记者,有了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合作社就能把咱们高原上的特色农产品卖到更远的地方去。

  说起发展电子商务,米存民有一肚子的话。合作社经过几年的持续发展,成立了青海大通百灵农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自有品牌“花儿之乡”,完善深加工产业,逐步实现当归鸡系列产品规模化生产,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电商平台、农村服务站点等,与第三方平台供销e家网合作,将农产品推向省内外市场,供应城乡需求。

  如今像米存民一样依靠电脑、网络,线下联系货源,然后在网络销售的人越来越多,也正是这些网络卖家,让青海高原绿色、有机特色产品,从一家家小店走向国内外。更多的企业、投资商也将目光瞄准网络,更加规范、更加成熟的电子商务网络逐渐形成。

  农村电商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给乡村生活发展带来巨变。近年来,青海省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迅猛发展,农村网络覆盖率逐步提升,物流配送网络逐步健全。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4个市州级电子商务服务基地、26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2780个乡村服务站点、177个社区服务站点。

  特色电商产品激发电商发展新动能

  电子商务席卷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并与之不断渗透融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青海电商经济快速发展,青海省内可正常访问的网络交易和服务网站数量不断攀升。

  在天猫,青海网店出售最多、销量最好的是青海土特产品。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的牦牛肉干、枸杞、虫草等商品的青海卖家,在淘宝上随便就能找到好多家。

  我省自建的“青海过日子网”“大美易购网”“京东商城中国特产·青海馆”“1号店特产中国·海南州馆”等电商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将省外优质产品带入青海省的同时,也为传统企业开展电商业务、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奠定了良好基础,推动青海省电子商务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根据分类统计,青海网络交易销售额排名第一的商品种类是土特产品。青海土榨菜籽油、野生黑枸杞销量最多,其次为化妆品、酒水类、服装等。

  各领域应用电子商务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社区电商、社群电商、微商、直播等各种新型营销模式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现有电子商务应用企业3.5万家,同比增长10%。目前,全省共计9大类千余种特色产品通过本土电商平台、国内知名第三方平台实现触网营销,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一批适销对路特色电商产品不断涌现,现代商贸流通领域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迈出坚实步伐,激发了电商发展新动能。
相关链接
  王建军刘宁与我省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个人和集体座谈时指出 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为新时代再添彩 为新青海再争光
  全省促进就业创业和推进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刘宁提出工作要求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刘宁主持
  刘宁在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专题会上强调 以高质量普查助推青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