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三项举措加大督办力度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9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纪委监委把办理好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三项举措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承办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巡视组的要求办理移交的信访举报,截至目前,办结率为85.74%。

  一是加强跟踪督办,强化“全流程”管理。建立中央巡视组移送件的专项工作台账,依托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动态跟踪信访举报件办理运行轨迹,随时跟进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实施常态化监督。对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重要信访举报件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倒排“工期”,通过电话催办、调研督办等形式,加强对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办理情况、办结反馈的检查督办。各承办部门(单位)按照办理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对每一件信访举报实行销号管理,每月定期报告信访举报件办理推进情况,确保举报“不走空”、呼声“有回应”。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健全“高质量”办理。建立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件集中研判机制,通过研究讨论、分析甄别、呈报审批等程序,确定信访举报件办理方式,各地各部门报送核查处理情况报告前,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严格审核把关。对重复件认真分析研判,发现新旧问题交织且问题内容指向明确的,承办单位须重新提出处置办理意见;对反复实名举报且无新增实质内容的,由原承办单位再次对实名举报人进行答复,尤其是涉法涉诉类信访举报,要认真开展思想疏导,合理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力,把矛盾解决在当地、问题化解在当地,切实减少重复信访。

  三是深化分析研判,发挥“晴雨表”功效。加强对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的分析研判,针对信件反映的围绕政策执行、办理程序、干部履职等方面进行重点分析和梳理,形成《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移交信访举报件情况分析报告》,通过分析信访举报件反映的行业领域、问题性质、违纪行为等,不断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促使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制度、堵住漏洞,进一步强化分析成果运用,达到分析一件小信访,解决面上大问题的效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相关链接
  以快制快 吹响疫情防控监督集结号
  精准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中共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门源县纪委:“三点”发力,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