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十三届青海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全部反馈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2日
  
  近日,青海省委第一至第五巡视组,分别向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的15个党组织,全面反馈了巡视情况。青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持召开向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的反馈会议,传达省委书记王建军在听取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青海省委五个巡视组组长分别向被巡视的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被巡视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向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青海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一至第五巡视组分别对15个单位和地区进行了巡视。此轮巡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突出“两个维护”,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了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巡视反馈会上,青海省委巡视组指出,被巡视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态度更加积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主动接受监督、配合巡视工作的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进步。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跟进学习比较及时,但学原文悟原理并用以指导实践还存在较大差距。有的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职能职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比如,对如何处理好生态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在保护中利用并发展的研究探索不够,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办法举措不多;个别单位、个别地区对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要求落实不到位。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到底,部分基层单位和企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严的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有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纠治“四风”问题缺乏一抓到底的狠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禁而不绝;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不收敛不收手,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不规范,个别领导干部用权任性,少数人或个人决定重大事项。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有的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巡视期间收到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青海省委巡视组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自身优势和重要作用。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将巡视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全面整改、标本兼治。

  青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被巡视党组织要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次全会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深化改革、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生态文明思想、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和深化巡视整改及成果运用上再下功夫,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整改实际行动和整改效果践行“两个维护”。

  青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指出,抓巡视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抓手。党组、党委班子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班子认真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从本级、本人改起,坚决防止层层推卸责任,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负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又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综合分析,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把本轮巡视发现问题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次青海省委巡视是对本单位、本地区党组织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坚持把“四个融入”要求贯彻落实到巡视整改具体工作中,对照问题、逐项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以上率下、举一反三、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青海省委巡视组副组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反馈。
相关链接
  派驻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开局起步谋新篇,廉政护航启征程
  十三届青海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全部反馈
  图解|2021青海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