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纪委监委围绕“五个聚焦”
谋划推动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1日
  
  2022年,贵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监督精准有力,反腐成效全面巩固,党风政风清朗向上,严管厚爱更加彰显。2023年,贵南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和省州县委工作部署,以“五个聚焦”为主线,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贵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聚焦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对账式”监督检查,健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回头看”制度,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六个海南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贵南建设,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细化政治监督的重点要点和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台账管理、全程监督、约谈问责,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

  聚焦责任落实,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整合优化监督资源,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完善贯通融合流畅机制,定期共同分析研判,及时协同调度,实现问题线索、监督成果等信息互通互享。进一步探索“室组”联动监督,“组组、室组乡”联合办案的协同监督机制。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聚焦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围绕县委确定的“12345”目标要求,对落实工作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以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精准施治,继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和推、拖、怕、贪问题整治,坚决防止各类“四风”问题滋生蔓延、反弹回潮。持续落实乡镇和村(社区)18条减负措施,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微信工作群、“督检考”等成果,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全力整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摆烂”、“躺平”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工作中存在容错纠错情形的,及时容错免责。

  聚焦反腐任务,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防止“蛀虫”啃食群众利益,严肃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谋私贪腐问题。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联席会议会商、信息共享、审批监管、问题线索移交的一体合作机制。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优良家风家教教育,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社、进学校、进医院、进基层站所,充分展示廉洁文化建设动态信息、先进典型、工作成果,营造社会共建的良好氛围。

  聚焦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学习贯彻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监察官法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等党纪法规。经常性开展“干部大讲堂”和“一室一讲”活动,让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把好案件质量关。始终坚持把办案安全放在审查调查首要位置,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严查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贵南县纪委监委将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扎实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保障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贵南落地落实落细。
相关链接
  围绕拨付使用监管环节强化监督 “组组”协同守护救灾资金安全
  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机制 突出重要节点 找准监督重点
  全省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 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推进会召开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汪洋署名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