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约谈13个单位一把手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3日
  
  “针对珠溪河污染治理工作,文昌市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职责担当,抓住问题整改中的关键环节、重点问题,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就2021年度开展的政治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文昌市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

  2018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几年来,海南省纪委监委持续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生态环保等“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检查成效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2021年底,海南省纪委监委把海南自贸港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十四五”规划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全省各市县和42家省直单位开展检查,“面对面”查找发现各类问题767个。

  如何持续深化监督检查工作,让整改工作落地见效?3月21日,海南省委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能力,全力以赴推动监督检查整改。

  作为监督检查的主抓部门,海南省纪委监委召开会议部署推进监督检查整改工作。“我们要拿出实际的行动来,以‘一刻不能停’的紧迫感抓好统筹协调、精准监督和执纪问责等各项工作,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切实纠正思想、作风和能力偏差,知行结合、长短结合、点面结合抓好整改工作。”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强调。

  针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海南省纪委监委于3月30日至4月1日分别对儋州市、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等13个责任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提醒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堵点难点问题整改。

  强化约谈的同时,海南省纪委监委重点筛选8个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启动追责问责调查,既查失职失责问题,又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精准追责问责。

  此外,海南省纪委监委还不断推动深化媒体监督,在省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以“正面案例+反面案例”相结合,持续跟踪报道整改落实情况。

  全省上下协同发力推动整改。“要切实按照监督检查反馈的意见进行整改,不断改善矿山生态面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3月底,五指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段小申前往五指山市什行坝建筑用花岗岩矿山查看矿山复绿情况。据悉,五指山市纪委监委今年派出6个检查组,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开展为期3周的“回头看”检查。

  下一步,海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将着力在“上下联动”上做文章,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检查成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海南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燕莱)
相关链接
  国家电网青海电力: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屡查屡犯问题专项治理
  对31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城中区纪委监委“地毯式”监督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兴海县纪委监委明确重点工作任务 绘制全年工作“施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