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省司法厅以作风整治为突破口
着力提升司法鉴定和公证行业服务水平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全省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海省司法厅严格对照4大类28条重点纠治问题,聚焦司法鉴定和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在全行业开展“亲子鉴定”专项整治、打击“司法黄牛”和“正风肃纪 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专项活动,切实提高司法鉴定质量,优化公证法律服务,推动我省司法鉴定和公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和公证改革任务,注重强化从业人员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引领全体司法鉴定和公证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民法典》,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融入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和公证改革任务中心工作中,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司法鉴定和公证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司法鉴定和公证机构办理司法鉴定案件6638件、公证事项2.3万件,解答各类咨询事项7000余人次,依法依规为弱势群体减免司法鉴定和公证费用57万元。

  立足专项整治,强化规范执业。以“亲子鉴定”专项整治、打击“司法黄牛”活动,对司法鉴定执业活动实行大起底。一是组织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和全体司法鉴定人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警示教育覆盖全省18家司法鉴定机构和224名司法鉴定人。二是对司法鉴定机构是否存在“亲子鉴定”违法违规操作、与“司法黄牛”勾结开展“人伤骗保”“虚增伤残等级”等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共梳理出受理委托、提取鉴定材料、鉴定实施、出具鉴定意见书等4个环节6项执业漏洞,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三是组织召开“司法鉴定领域《民法典》适用及民事诉讼证据规则实务研讨会”,教育引导全体司法鉴定人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全面做好服务诉讼工作,切实有效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效率。以公证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服务举措。在已开通“互联网+公证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打造标准统一、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公证服务,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实际困难。同时按照减证便民的服务要求,努力做到材料齐全的简单公证事项当天办结、复杂公证事项限时办结。截至目前,全省公证机构通过公证在线受理平台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40件,网络远程办理公证事项500余件。
相关链接
  江西做实基层监督 督促解决群众身边事98件
  黄南州“四项机制” 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
  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推动“五医联动”改革
  化隆县332新模式,让派驻监督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