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西区以政治巡察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不断提升村(社区)治理能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近年来,城西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努力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不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区委始终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强化政治担当,扛稳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凡会先学、凡会必学”的学习制度,通过区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全省市州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和全省市州巡察办主任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统筹谋划,认真组织实施。区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十四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将村(社区)党组织纳入巡察范围,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组织实施,合理安排进度,分层分类推进,逐步实现对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巡察办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督促指导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紧密结合村(社区)实际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提升巡察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对全区36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村(社区)巡察覆盖率达91%。

  聚焦巡察内容,提升巡察精准性。一是坚持分类施策。结合村(社区)特点和党组织类型,将43个村(社区)分为重点关注类、矛盾突出类、一般类三大类,有针对性地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经济体量大的村(社区)采取提级巡、交叉重点巡方式,注重发现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不力、凝聚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引领力不强等问题,并通过及时移交推动问题解决。如在巡察中发现晨光村和杨家湾村党支部存在软弱涣散现象,区委及时将其列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行整顿。同时,为巩固提升该村整顿转化成果,选派2名副科级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二是创新方式方法。紧盯“关键少数”,有效、灵活运用“12+N”种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符合村(社区)特点和群众易于接受的巡察方式,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如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巡察组深入群众,走访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等,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焦点难点问题,群众认同度不断提升,巡察震慑力持续增强。在今年开展的“微巡察”中,共发现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问题29个,问题线索1条,立行立改问题10个。

  狠抓标本兼治,推动巡察质量稳步提升。一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巡察发现问题“双反馈”、整改情况“双报告”“双公开”制度,将巡察村(社区)发现的问题向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的同时,以抄告单形式及时向被巡察单位所属镇(街道)党(工)委及分管区级领导抄告,分管区级领导约谈镇(街道)党(工)委“一把手”,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督促镇(街道)党(工)委“一把手”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所辖村(社区)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突出台账管理。督促镇(街道)党(工)委和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共同制定整改方案,要求对能够立行立改的常规问题,及时整改,长期坚持;对热点问题,挂号督办,重点整改;对疑难问题,制定阶段性整改目标,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做到认真“建账”、跟踪“查账”、整改“销账”。三是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发生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充分发挥巡察治本作用。如针对巡察发现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区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城西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规范村(居)务监督流程,督促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职尽责;针对村级党组织推进移风易俗不够有力问题,区委宣传部组织撰稿并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移风易俗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持续加强巡察监督与问题整改的贯通融合,达到长效常治。
相关链接
  久治县纪委监委三举措深化作风建设
  都兰县纪委监委严把“四关” 确保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城西区以政治巡察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不断提升村(社区)治理能力
  一线监督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