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城东区:开展专项行动剑指“躺平者”激励“实干家”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0日
  
  “通过专项行动识别一批‘看得出、站得出、干得出、做得出’的主动作为、勇挑重担、踏实肯干、勤奋务实好干部,揪出一批‘做样子、花架子、混日子、绕弯子,表演式、拖延式、推磨式、佛系式’的缺乏斗志、因循守旧、左躲右闪、撂荒停摆中梗阻,切实把‘庸、懒、散、拖’歪风制止在萌芽状态” 。近日,城东区印发《城东区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躺平者”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以真抓真管、敢抓敢管的决心让“躺平式干部”“太平官”混不下去。

  精准画像,严细排查。《方案》从正向5条标准明确敢担当善作为“实干家”,反向9条标准深挖细查思想消极、畏首畏尾、能力不足、影响发展的“太平官”,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工作发展中依然存在“推、拖、怕、贪、慢、庸、假、私”等不良风气,进一步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照单自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价值观,督促正确履职。

  制定措施,无处可“躺”。党《方案》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精神提振为出发点,提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开展问题线索‘起底’、强化监督精准问责、容错纠错保驾护航”五项具体工作措施。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交流轮岗、以干代训、表彰先进、绩效考核等方式鼓励干部将情怀转化为担当干事、为民办事的内在动力和外在表现。通过挑重担、压任务的方式主动把党员干部推向群众中,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让冲锋陷阵、能征善战的“干将”“闯将”凸显出来,给锐意进取的干部吃颗“定心丸”,真正打破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怪圈,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开展对侵害群众利益、“雁过拔毛”式腐败、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线索的排查和分析研判。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对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推拖绕式“躺平”、偷奸耍滑式“躺平”、担心问责式“躺平”和未老先衰式“躺平”等问题,采用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深化标本兼治,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要加大通报曝光和容错纠错机制,以正反双向发力切实为干部撑腰鼓劲、形成震慑。

  提升优化,纠树并举。形成“主动履责、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是专项行动的宗旨。下一步,城东区将以“清廉东区”建设为依托,在各级党组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结合全区作风建设、“以小见严强作风”专项行动、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等,加大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干部的整治力度,通过开展明察暗访、调研走访、能力培训等方式,直指问题症结、深查躺平摆烂,切实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以“三色预警”“三谈一访”“六书一函”“暖心回访”等举措形成监督整治闭环,坚决不搞“避重就轻”式问责,着力遏制“躺平”歪风,破解干部“不推不动”等难题,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精神上兴奋起来、思想上警醒起来、工作上紧张起来,以专项行动推动形成争先干事创优的良好政治生态。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她力量”
  同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
  海北:擦亮巡察利剑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汪洋代表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