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强化目标任务引领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4日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聚焦教育整顿目标任务,强化教育纯洁思想、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把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聚焦铸就政治忠诚,在思想站位上实现大提高。铸就政治忠诚是教育整顿的首要目标,要把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以学习教育筑牢对党忠诚之魂,突出加强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检视整治诠释对党忠诚之心,把是否丧失理想信念、是否违反政治纪律、是否同党离心离德作为检视整治重要内容,着力纠治政治隐患。以巩固提升夯实对党忠诚之基,建立健全党领导纪检监察工作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聚焦清除害群之马,在纪律作风上实现大转变。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目标指向,把清除害群之马作为重要任务。在线索处置上做到清仓见底,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充分运用挂牌督办、提级办理、交叉办案等方式,对未办结的线索加快进度、认真办理,对新发现的线索即收即办、动态处置,决不漏掉任何一条案件线索。在清理整治上做到严肃认真,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对重点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对具体线索应查尽查,全面查清各种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责任问题,坚决把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干部调整出去。在推进整改上做到动真碰硬,聚焦政治建设、纪律作风、斗争精神、责任落实等方面情况,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主体和整改进度,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挂牌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聚焦健全严管体系,在管理监督上实现大改进。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严管体系,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紧盯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加强对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督促各责任部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注重建章立制这个根本,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梳理完善现有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体系。强化制度执行这个重点,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内部督查重点内容,对有制度不执行、不依规办事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处理,真正让铁规发力、制度生威,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增强斗争本领,在履职能力上实现大跃升。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把培树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为终极目标,确保这支队伍本领高强、能打胜仗。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更加自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上出实招,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精准把握政策、核查问题、使用措施、量纪执法,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在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上求实效,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深化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规律性认识,确保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精准有效。(艾俊涛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相关链接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坚持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有机融合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在真学真悟打牢思想基础上下功夫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把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
  开展“三抓三促”纠治不担当不作为 面向社会公开受理监督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