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暨全省国土绿化动员表彰大会召开
共同缔造承载着梦想和希望的国家公园示范省
王建军刘宁苏春雨讲话多杰热旦出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4月7日
  
  4月3日上午,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暨全省国土绿化动员表彰大会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全省国土绿化工作并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重点任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主持并讲话,宣布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和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作动员部署,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出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苏春雨讲话。

  王建军强调,开展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我们就要实打实地干,用实干开启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新征程。要凝聚思想共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要把思想共识凝聚到“三个最大”的重大要求上来,牢记生态美好是青海最大的美好,想问题、办事情都要符合和适应“三个最大”重大要求,符合的就去抓,适应的就去办。要坚持保护第一。今天的保护就是明天的发展,能保护什么才能发展什么,保护和发展不是相互排斥而是有机联系的。解决青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各类问题,必须坚持保护第一,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要让绿色有价值。更加注重绿色惠民、生态利民、发展为民,把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结合起来,着力做好“增绿”与“增收”的双赢文章,靠生态保护养颜,靠绿色发展养人,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要管理治理同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从“管得住”向“治得好”转变,实现更可靠、更稳定、更可持续的发展,努力推动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领先示范。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开好全国第一个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先河,让示范质量高、成色足、效果好、可借鉴、能复制,为国家公园建设贡献青海方案。

  刘宁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实施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科学认知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全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要围绕“三步走”规划目标,紧盯8个方面42项具体任务,加快整合归并、优化完善自然保护地,创新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资金保障机制,切实提升自然保护地科学管理水平,广泛汇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擦亮国家公园示范省这个“金字招牌”。要以增绿、提质、增效、惠民为目标,因地制宜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不断增加绿色总量,科学提升绿化质量,切实加大管护力度,实施“绿水青山”工程,深入推进绿色惠民,不断夯实大美青海的绿色本底。要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宣传引导,确保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和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苏春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林草事业取得的成就。他强调,大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的生动实践,是党中央交给青海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青海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和重大机遇。青海各级林草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步伐,加强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量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稳步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统筹抓好造林绿化,大力推进草原保护修复,全面保护湿地资源,加快荒漠化防治步伐,把青海的生态保护好建设好,使青海成为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通报全省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实施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宣读全省国土绿化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副省长田锦尘通报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省领导王晓、张光荣和省军区政委王秀峰出席。西宁市、玉树藏族自治州、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
  三年大提速,青海国土绿化圆满收官
  我省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王建军讲话 刘宁主持
  全省光网覆盖率达216%全国排名第三
  把改善生态环境重任 扛在肩上铭记心中践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