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广安观潮|始终坚守为民初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作为中国共产党宗旨和初心使命的体现,为人民服务贯穿我们党的百年历史,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是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鲜明政治底色。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也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坚守为民初心,就要有真情。带着真诚、带着感情为人民做事,才能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跟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只有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的事业才能拥有最坚实的基础,才能无往而不胜。党员干部要开展好群众工作,真正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不仅要与群众面对面,更要与群众心连心,和群众“零距离”,如此群众才会敞开心扉,说“掏心窝子”的话。这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走一线、察民情,倾听群众意见,特别是要听得进群众的刺耳话、牢骚话,这样才能认识到不足、把得准方向,才能办出实事、求到实效。

  坚守为民初心,就要持恒心。为人民服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须一生信守、终生践行。初心宝贵,恒心难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人民至上的恒心,我们党就能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还会遇到很多坎坷,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如果没有恒心,就可能背离初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崇高的初心、神圣的使命,将在长期的坚守和不懈的奋斗中彰显恒久价值。只有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才能让自己的一生在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中绽放光彩。

  为人民服务,就要办实事。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空话,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群众心中的“活雷锋”,把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的王兰花;投身边疆牧区建设40多年,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林丹;坚持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的张桂梅……这些在我们身边的榜样都启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办实事的着眼点、着力点,更多地向困难群众、困难地区倾斜,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多搞造福于民的“满意工程”“民心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深深植根于最广大人民之中,紧紧依靠人民,坚守为民初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崔桂忠)
相关链接
  今日锐评 |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广安观潮 | 以红色基因铸魂塑神
  以案为鉴 | 最“可靠”的人干了最不可靠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