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我们这五年】民情日记本里的“五年光阴”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4日
  
  我叫艾敏,一名普通的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4月,受组织安排,我从青海省纪委到西宁市湟源县波航乡上泉村任第一书记。从此,走村串户、跑项目、化解矛盾,成为了我生活和工作中的常态;从此,上泉村成了我的另一个家,更成为了我人生中的一份责任与牵挂。

  我喜欢将自己工作的点滴记录在一本“民情日记本”上,现在每一张略微泛黄的页面上都已经铺满了密密麻麻,却又整整齐齐的文字记录——“龙生付,男,现搬迁至县委小区,家有5口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已办慢病。”“严璔义,男,西宁环卫工,长期外出,偶尔回家,为残农户。”“村东的道路破损,雨雪天气泥泞积水,需要修复。”……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我都详细地记录在日记本里,更记在了我的心上。

  “群众要致富,关键看支部。”起初的上泉村面临党组织涣散,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凝聚力不足的问题。只有让村党支部这个“火车头”强起来,让党员干部这个“主力军”动起来,群众富起来的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思索良久,我决定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营养,找到破解发展难题的方法。只要一有时间,我就组织村“两委”和党员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进行集中学习,并鼓励党员利用“学习强国”“信仰的力量”等学习APP开展自学,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同时,全力推行村干部坐班代办、“五必访五必到”“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村理财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组织的作用,代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有效监督并支持村“两委”工作,形成村级发展合力,提高了村“两委”班子的执行力与凝聚力。

  我坚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常常揣着日记本走家串户“认亲戚”,深入炕头、田间、地头“拉家常”、聊家事,与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促膝谈心,用笔记录民之所需、民之所想、民之所盼。慢慢地,群众对我信赖有加,有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艾书记商量解决。

  “艾书记,我养牛没有资金,眼看饲料就不够了,可怎么办啊?”

  “艾书记,我娃娃考上大学了,我们全家都乐坏了,可这学费拿不出来啊!”

  “艾书记,我们家……”只要是群众的事情,无论大小,我都会详细记在日记本里,没事就翻着看看。在日记中找问题,在日记中找方法,通过一本驻村日记,我把村里的大事小情时刻揣在心头,从中找寻方向与方法,渐渐群众的问题解决得多了,找我的少了,村里的变化大了,我的笔记本记的好事越来越多了。

  在西宁,还有好多像我一样的驻村干部,我们走出机关大楼,走进农户之家,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帮助村里理思路、出主意、谋发展,用奋斗的青春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以实际行动为自己的人生珍重着笔。
相关链接
  西宁市“三力齐发” 擦亮廉政文化建设名片
  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工作
  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贵南县多举措为基层减负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