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开年“亮剑”治“四风”树新风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8日
  
  “你们单位今天的带班负责同志是谁?在岗吗?春节值班安排表我看下。”“春节期间的派车单我看下,请调取下值班车辆行车轨迹……”

  2022年2月3日,大年初三,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来了一行“不速之客”,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对该单位节日期间值班纪律、公车使用、疫情防控等“四风”问题开展“飞行”检查,同时查看了食堂食材存放、员工就餐等情况,坚决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确保春节期间纪律作风“不休假”、监督检查“不打烊”,开年“亮剑”治“四风”树新风。

  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为持续深化正风肃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倡树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纪委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廉洁过节文件精神,迅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相关工作要求,制定《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查纠“四风”专项行动方案》,开列18个方面检查提纲,于元旦春节期间实施查纠“四风”专项行动,坚决做到监督执纪不停歇。

  同时,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严明纪律要求,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明确元旦春节期间“20个严禁”纪律要求,组织各单位节日期间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公司内网、微信等渠道转发中央纪委、青海省纪委近期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早打廉洁过节“疫苗”。

  抽调尖兵,开展“飞行”检查

  2022年1月3日,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车辆管控中心,该单位纪委主要负责人一行通过GPS系统查看值班车辆行车轨迹,通过“派车单+行车轨迹”双向核对,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2021年12月30日,在国网民和县供电公司,检查组人员查看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下沉马场垣供电所明察暗访,查看营业窗口人员供电服务办理情况,严防重点场所“四风”问题。

  2022年2月3日,在国网青海信通公司,检查组人员在应急指挥中心检查值班人员在岗情况,随机打办公电话抽查了该单位运维分部人员在岗情况,严明年节假日值班纪律。

  ……

  元旦春节期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成立了专项小组,由本单位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先后对海东供电公司、送变电、检修公司、等14个基层单位开展了“飞行检查”,检查前不打招呼、不发通知,“四不两直”直奔现场,检查采取“问、查、访、促”四步工作法,多角度、全方位发现问题。加强成果应用,对之前相关问题杀个“回马枪”,对整改效果进行“回头看”。

  为确保“四风”查纠切实查到痛点、打在“七寸”,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纪委检查之前做足功课,编制了《查纠“四风”工作指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查指导书》等“葵花宝典”,专题研究“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梳理出有青海地域特点的“收受节礼‘转入地下’”“公车使用‘改头换面’”等七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明确主攻方向,确保有备而来、有的放矢。

  上下联动,密织监督网络

  2022年1月29日,国网青海电力纪委通过微信给干部员工发送了一份廉洁过节“提示函”,重申廉洁过节“二十严禁”,倡议廉洁过春节、幸福过大年。当天,国网青海检修公司通过漫画形式给本单位发布了廉洁过节提醒。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坚持省地上下联动,实施作战一张图、标准一把尺、全局一盘棋,实行工作一体谋划、任务一体落实、过程一体管控。各基层单位纪委落实工作部署,坚持破立并举,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同时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开展自查,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检查,严防节日腐败。

  各基层单位两级党组织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周例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及时部署安排,及早敲警钟、绷紧弦。各级党组织党政负责人发挥“头雁”作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通过廉政约谈、检查指导等形式早提醒、早督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办负责人介绍,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累计检查走访点位72个,发现派车不规范等问题61个,开年“亮剑”狠刹“四风”,持续释放了“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节点亦是考点,越是临近节点越要从严监督执纪。下一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将以钉钉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坚持破立并举,把查纠“四风”与树新风结合起来,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探索查处、整改、治理贯通,推进惩处、监督、教育融合,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朱慧敏 薛存德 杨玲莉)
相关链接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贯彻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城西区把好“三关” 强化“三公”经费监管
  青海靶向纠治群众痛点难点堵点
  紧盯“节日病” 铁面纠“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