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码上监督”让监督直达群众“指尖”
——海西州纪委监委搭建“海西评议”平台助力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11月初,记者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希里沟镇办事大厅和3个社区,23个窗口前摆放的“请您对我们的服务作出评价”的提醒牌格外醒目,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评议工作。一块块小小的“海西评议”标识牌就像一双双眼睛,时刻提醒着工作人员保持优良的服务态度和高效的办事效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去年以来,海西州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从“小切口”入手,着力打造“海西评议”信息化监督平台,在政务服务窗口、社区服务窗口显著位置设置“海西评议”二维码,通过微信“扫一扫”上传文字评价形式,实现对全州行政审批机关科室、政务服务窗口、基层站所等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和工作作风的监督,真正把监督“话语权”交到群众手上。

  夯实基础

  突出规范保运行


  “这个数据怎么录入的?录入到哪个项目里?”“这一步怎么操作,点哪一个……”2022 年 11 月,“海西评议”建设之初,海西州纪委监委组织全州各地区各部门的260余名作风评议管理员进行线上培训。培训会邀请的第三方工程师围绕“海西评议”系统注册管理、录入办理事项等操作流程详细讲解和演示。

  制度是规范,也是依据。海西州纪委监委把规范建设作为强化运行保障的基石。一方面,组建“海西评议”工作综合协调组和8个作风督查组,明确具体职责,细化各项任务,全面负责系统建设运行以及承办事项录入、引导群众评议、不满意评议事项转办核实整改、评议数据统计分析研判和结果运用等任务。

  另一方面,制定印发《海西州作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评议对象、内容及途径等具体事项的同时,及时编印《“海西评议”系统管理后台操作手册》《“海西评议”参评单位管理员操作手册》,提升参评单位管理运行水平;制定印发《“海西评议”工作流程(试行)》《“海西评议”不满意评价事项处理工作规范(试行)》等5项制度,加快了平台规范化建设步伐。

  在前期将全州792个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机关窗口、基层站所以及公共服务企业纳入评议对象的基础上,海西州纪委监委结合对州本级及七个地区多轮次督导检查结果,全面梳理系统运行短板不足,系统升级后新增评议对象569个,形成了横向到部门、纵向到乡镇的1297个评议对象,基本覆盖了全州范围的各服务窗口。

  同时,为促进“海西评议”平台有效发挥监督评价作用,海西州纪委监委逐件分析、快办快处,受理139件不满意事项,其中70件向相关地区、部门党委(党组)制发督办通知,对25件苗头性作风问题进行提醒。各地区作风督查组将常态化督查暗访和回访相结合,督促不满意事项全部得到整改并巩固。

  以评促改

  推动整改见实效


  “没想到我用手机扫了‘海西评议’二维码进行评议后,州纪委工作人员很快就给我打来了电话,回访了解评议反馈事项,详细说明后期工作改进情况,让我感到政府很重视这件事,对老百姓反映的情况很上心。”今年8月31日,海西州纪委监委对格尔木市3名群众进行回访,他们都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今年8月下旬以来,有3名群众通过“海西评议”监督平台投诉格尔木市医疗保障局办事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服务态度差、工作时间闲聊不理睬办事群众、咨询相关政策态度傲慢冷漠等问题。

  接到《“海西评议”不满意评价事项转办单》后,格尔木市医疗保障局经办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查阅资料、了解情况,第二天立即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议,对这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要求其作出检讨。后期,格尔木市医疗保障局还定期举办医保政策培训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不定期对工作质量效率、服务态度等进行明察暗访;健全完善了奖惩制度,对服务热情、业务能力突出、受到群众好评的人员予以表彰,对工作失职、服务态度差的人员视情节给予相应惩处。

  海西州各地区各单位高度重视评议反馈整改工作,“一把手”牵头抓总,实行项目化整改,从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明确时间表、责任人,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突出以评促改,评而能改,形成“回访-督办-核查-整改-回访”闭环处置机制,推行线上评议和线下督查双轨并行,让扫码评议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10月底,相关责任单位召开作风整顿会议19次,约谈有关责任人18人,批评教育20人,10人作出书面检查,3人被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7人扣发当月绩效工资,各公共服务机构及窗口单位服务质效和工作作风明显提升。

  以议谋干

  群众“急难愁盼”马上办


  群众监督是最直接、最广泛、最有效的监督方式。海西州纪委监委聚焦群众需求,把“海西评议”平台作为收集民意、解决群众诉求的“直通车”,让群众方便快捷在网上“说事”,让干部到网上去“办事”,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截至11月中旬,全州各参评单位累计录入办理事项64306件,以短信方式向办事群众发出邀请评价信息17466条,接受群众评议43622件,满意43380件,满意率达99.4%。

  通过梳理分析数据,列明群众反馈问题,发现对市县乡镇基层卫生医疗服务窗口不满意评价事项较多。基于此,今年,海西州纪委监委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中,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基层医疗卫生领域作风及“微腐败”专项整治,与7月下旬启动的医疗卫生领域联动巡察有机结合,通过“专项整治+巡察监督”综合发力,着力解决群众就医看病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基层医疗单位开展谈心谈话390人(次)、签订廉洁从医承诺书2000余份,警示教育73场次。海西州委3个巡察组共对93个单位开展一体巡察,发现问题264个,问题线索22个,监督立行立改、边巡边改问题55个,切实发挥政治“体检”功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查摆问题168条,已整改127条;下沉监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4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28条。

  “海西州纪委监委将充分利用好‘海西评议’这一线上监督评议平台,延伸监督执纪触角,将评议数据运用到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畅通源头数据管理到末端数据运用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效能。”海西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亮说。(记者 李雪萌 通讯员 刘兰兰)
相关链接
  办好干部大讲堂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做好巡视巡察 “后半篇文章”
  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 一线监督保障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南州纪委监委以“四度”为抓手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督导问责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