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以制度廉洁性审查为抓手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做好廉洁风险防控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效发现和纠正各单位制度层面存在的廉洁风险和漏洞,近日,海西州纪委监委在全州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内控管理制度廉洁性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对各单位截止2019年7月执行的所有内控管理制度及拟制定出台的制度进行全面审查,对现行内控管理制度进行一次严格的政治体检,或革除弊端,或破旧立新,全面解决“带病制度”问题,健全完善既符合实际、执行有效,又不违规违纪违法的制度体系,织密制度的“笼子”,强化权力运行过程监督。

  突出审查内容,明确工作方向。要求各单位对内控管理制度廉洁性审查,着重从是否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现行内控管理制度是否符合中央和省、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制度内容是否依据现行党纪法规所制定、是否存在与现行党纪法规、上级规范性文件内容相抵触、相违背的问题;是否符合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程序;是否遵循了公正、公平的原则;是否存在与公共利益、群众利益等其他利益相冲突的问题;是否存在为单位、为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容易滋生腐败的漏洞;是否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执行不力,流于形式等问题进行全面审查。

  细化工作步骤,确保取得实效。为确保内控管理制度廉洁性审查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方案要求各单位分五个步骤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成立内控管理制度廉洁性审查工作组,认真研究部署,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迅速组织实施;各单位对本单位截止2019年7月执行的所有内控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并结合实际,针对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风险点填补漏洞,新建一批内控管理制度;按照谁制定谁负责、谁起草谁初审、谁负责谁复审、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详细审查八个方面不符合廉洁性要求的有关问题,明确所提意见的理由,逐个提出审查意见;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听取各分管负责人分管领域的每一项制度审查情况和审查结果,最终确定每一项制度是否废止、修改或继续执行;认真总结此次内控管理制度廉洁性审查工作经验,固化形成制度廉洁性审查长效机制,使其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相关链接
  向12个乡镇派出监察办 增强基层监察监督效能
  化隆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
  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
  海东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