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采取“三提”工作法积极破解巡察“三不”难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6月30日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县委巡察工作质效,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贵南县积极探索创新“三提”工作法,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着力破解“不愿巡”“巡不深”“巡不透”的难题,积极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思想认识,解决“不愿巡”的问题。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始终坚持向党中央、省州、县委对标看齐,积极抓好巡察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对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强化激励机制。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坚持组织推荐与个人意愿相结合,按照《贵南县巡察机构干部抽调办法(试行)》,将一些勇担当、敢斗争、善作为的干部纳入“两库”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巡察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

  提工作规范,解决“巡不深”的问题。一是抓工作规范。明确每轮巡察目标任务,认真组织起草巡察工作方案,把握好开展每轮巡察的背景,准确理解把握政治巡察“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牢牢把握“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和“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紧扣政治监督内涵,按照《市(州)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围绕“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六个环节“怎么巡、巡哪些”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巡察业务培训17人次;二是抓探索创新。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在开展巡察前,组织机关内部相关部门综合分析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线索处置、廉政风险点、信访举报等日常监督工作情况,切实为开展精准巡察做足“功课”。同时,向同级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发放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商请函,实现信息互通、力量共用、系统作战。截止目前,共发放商请函7份。

  提方式方法,解决“巡不透”的问题。一是开好巡前“三张清单”。在开展巡察前,对被巡察党组织制定详细的制度、问题、责任三张清单,提前“预诊”分析,全方位收集被巡察党组织信息,让巡察干部能快速“上手”、打有准备的仗,精准发现问题;二是探索“组办一体化”。将巡察办干部编入巡察组,全程参与巡察谈话、走访调研、查阅资料、撰写报告等工作,到巡察一线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本领;三是激发群众参与度。为使群众知晓巡察、认同巡察、参与巡察,深入门前户头访农户、听民声、探民情,零距离了解群众诉求,面对面宣传巡察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知晓度,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进一步凝聚巡察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品260份。
相关链接
  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玉树州纪委监委做细案件起底评查“针线活” 织密以案促改教育整顿“网”
  省交控集团党委召开“作风纪律建设”观摩会
  海南州纪委监委做到“三个坚持”用足用准“第一种形态”让监督执纪既有“温度”又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