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两会云访|滕佳材代表: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5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艰巨。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记者通过5G视频连线,对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进行了采访。

  记者: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是国家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用铁的纪律守护好绿水青山?

  滕佳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视察青海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是青海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

  去年,我们完善了《青海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制度措施,对生态环境损害的问责对象、情形、程序及结果运用等作出具体规定。同时印发《全省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建立了省、州、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协作工作推动机制。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对10个党组织和5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以及近年青海生态环境领域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强化各级党政组织及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近两年,针对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对21个党组织和11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人。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公园示范省等重大部署,持续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盯生态环保责任不落实、政策规定执行不力、执法监督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全面检查中央生态环保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及时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规违纪案件。将生态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纳入全省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集中整治。

  要依规依纪精准问责,在全省上下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震慑。抓实机制保障,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将市州、省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情况纳入重要内容,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制定出台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沟通协作等制度,建立健全协调协作机制,构建大监督格局。

  记者:青海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滕佳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会同组织、扶贫部门对8个市州和25家省直单位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见底到位。在抓好县市区党委书记领办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推进市州党委书记领题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工作,8名市州党委书记领题解决重点问题9个,22名县市区党委书记领办问题线索24件,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去年全省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58件,立案178件,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74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公开通报曝光199起558人,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当前,要把监督抓实做细。要站在政治监督的高度,采取过硬措施,坚决杜绝“喘口气”“歇歇脚”等问题。紧跟决战决胜进程,通过深入贫困县进行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就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向市州党委书记交办,重点问题线索由县市区党委书记领办等方式,防止“疲劳综合征”,切实做到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收兵。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对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和领导干部包案督办,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开展扶贫领域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开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拉网式”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处分决定执行中“打白条”现象,切实做到问题线索不清零不收兵。

  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扶贫领域违规违纪新动向新情况,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公开通报曝光;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开展受处分人员全员回访教育,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

  记者:此次参会,您还有哪些关心的话题?

  滕佳材:结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我主要就健全和完善工程项目招投标法准备了相关建议。比如工程项目建设的招投标环节,就很容易引发权力腐败。如何进一步修订完善招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这是我关注和思考的重点议题之一。

  这次参会,我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梳理了一些问题,并征求了有关部门的意见,主要从严格规范投标人行为、严格规范评标委员会成员的行为、严格规范国家工作人员的行为、进一步规范招标代理行业发展、推广电子招标投标等七个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和具体条款的修改建议。我想通过这方面的建言献策,助推工程项目建设的招投标依法完善和规范,靠法治管权管事。
相关链接
  城西区“三步破题” 做好一体化建设“西区文章”
  西宁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关爱唤初心 激励担使命
  西宁市“四个一”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