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凶杀案数量上涨35% 政府公信度跌近历史最低

美国两党争斗民众遭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8日
  
  进入2021年,美国党争乱象以一场极度的政治分裂危机开场:1月6日“占领国会山”事件掀起猛烈风暴,5人死亡、多人受伤;1月10日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给副总统彭斯下“最后通牒”,要求他依据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总统特朗普,12日彭斯明确表示拒绝;1月13日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煽动叛乱”;1.5万名国民警卫队员进驻华盛顿特区,美国国防部允许派驻华盛顿特区的士兵配备致命武器……两党政客攻讦不断,政治缠斗持续升温,政党、社会、民众对立情绪的“火药桶”集中爆发,将美式民主拉下“神坛”的同时,也给美国抗击疫情、经济复苏等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给社会治安造成巨大冲击。

  在新冠疫情和激烈选战的双重背景下,美国暴力事件持续不断,去年夏天由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席卷全美。在洛杉矶,部分沿街店铺的橱窗被砸毁,有人趁机进入被砸的珠宝店、超市等哄抢物品;去年11月,大选开票期间,两党支持者共数千人聚集到白宫外,爆发激烈的肢体冲突,并且有人被刺伤。据美国媒体报道,2020年美国犯罪率增长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51个不同规模城市中,凶杀案数量上涨35%,暴力和行窃案件也显著增长。美国各地枪支销售额呈惊人上涨趋势。密苏里州仅去年6月就售出了7.7万支枪,刷新了20年来的月销售纪录。

  1月8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突破30万,2021年仅10天新增确诊病例数就超过200万,疫情严峻程度“史无前例”。面对“一地鸡毛”的防疫现状,两党仍不协作、不配合,在应对新冠疫情中依旧分裂,甚至相互指责、拆台,将处理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政治化。为了应对持续加重的疫情,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长颁布了“强制戴口罩令”,而共和党籍州长却因此将亚特兰大市长告上法庭。美国两党把戴不戴口罩当成政治议题争论不休,在防疫措施、复工复产乃至疫苗分发、接种等问题上无休止撕扯。在疫苗研发上,特朗普声称拜登不应该因为疫苗而受到赞扬,“不要让他(拜登)把疫苗的功劳归于他,因为这事是我做的。”而在分发阶段,一些特权阶层能优先接种,不少普通美国民众却面临预约网站崩溃、预约电话不通、彻夜排队仍打不上疫苗的困窘。

  党争极化、民众利益受害,根子在于美国制度性、结构性缺陷。一切以争夺和维护资本利益为根本目的,所代表的都是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党派之争实质是集团利益之争,党争的焦点始终在如何维护其背后集团的利益。据美国无党派机构响应性政治中心估测,2020年美国大选花费近140亿美元,是2016年大选的2倍。为两党候选人捐款最多的人高度集中在少数富裕阶层,谁花的钱多,谁的声音就更大,而这部分阶层也将最终成为新政府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普通民众的利益则被放在一边。

  近期,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020年,美国公众对联邦政府的信任程度已接近历史最低点。世人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资本控制的美式民主制度正走向僵化,两党制沦为不同资本集团争权夺利的工具。其设计的民主制度制衡,不过是假借民主之名,裹挟民众行争权夺利之实。
相关链接
  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的丰富意蕴
  “卢书记”该咋办 原则不能模糊
  怎样提高基层电子数据取证率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黄家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