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纪委监委抓好十项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不断深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1日
  
  2021年,贵南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认真按照县委全会安排部署和县纪委监委年度工作目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思路,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

  先行先试开展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探索党内监督新途径新办法,依托同级监督近距离、常态化优势,制定出台《贵南县关于开展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全面开展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着力构建规范化的权力运行机制、多样化的权力监督方式、立体化的权力监督渠道。

  积极探索“关键少数”警示教育新模式。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模式,抓实“关键少数”监督工作,组织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单位“一把手”70余人参加李捍民职务犯罪案件的现场庭审旁听,将警示课堂搬到庭审现场,让全体旁听者“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切实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目的。

  涉农领域专项巡察持续延伸。针对近年来国家对农村牧区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项目资金逐年增多,基层“微腐败”问题日渐增多、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的实际,我们不断延伸监督半径,拓宽监督范围,开展涉农资金专项巡察,严查“微权利”运行不透明、“小项目”实施不规范、“碎银子”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全面加强公共租赁住房领域系统治理。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县7554套公共租赁住房围绕20项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摸排和集中整治,向违规买卖、转让、拖欠房租、长期占房不住等现象亮剑,积极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震慑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行为,有效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顽瘴痼疾,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获得感不断提升。

  积极探索监管基层小微权力。持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力度,紧紧围绕“公开透明、规范高效、权责明确、监督有力”的目标要求,坚定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积极探索形成以看“村务公开”“制度落实”“财务管理”“政策落实”“服务管理”“信访举报”为内容的小微权力“六看”工作法,为促进基层微权力规范运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持续深化“三个一”活动。持续开展以“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促改”为内容的“三个一”活动,注重把握规律,针对案件查办和巡察发现的基层站所权力运行短板,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案》,规范基层站所权力运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在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的2名干部进行处理(党纪处分1名,诫勉谈话1名),有效强化了震慑。

  外宣工作成效不断凸显。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成效。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大胆融合,向“新华网”“青海纪检监察”“清风海南”“流彩贵南”等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全面从严治党动态50余篇,其中“新华网”采用6篇,青海日报客户端采用1篇。

  办公环境大幅改善。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县纪委监委工作,协调县财政落实资金140万元,维修改造原国税局办公楼作为县纪委监委办公新址,设置谈话室、指挥中心、信访接待室、心理疏导室等功能用房,功能设置进一步规范、完善,办公环境大幅改善。

  新时代廉洁文化触角不断延伸。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将廉洁文化延伸到基层末梢,使廉洁价值观渗入百姓心田。筹措资金16.7万元建设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以培育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为抓手,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相关链接
  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贵德县纪委监委延伸廉政建设触角 促进医院健康发展
  甘德县纪委监委播下廉政种 培好清廉苗
  西宁市六大“铁腕”举措正风反腐